广州教育智库开启新征程

 

广州教育智库开启新征程
 ——广州教育学会教育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图10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发表讲话_副本.jpg
 
2017年11月5日,广州教育学会教育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称“专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广州大厦召开。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沈子鸣、广州市教育局原巡视员吴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出席了会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区教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委会顾问、专委员政策咨询专家和会员等约150多人也参加了会议。
成立大会的主题是《提高教育政策理性,开启广州教育智库建设新征程》。大会表决通过了专委会规程和专委会组织机构人选,查吉德当选为专委会理事长,刘红梅、杜新秀等18人当选为专委会副理事长,马丽、邓若锋等21人当选为专委会常务理事,陈发军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同时表决通过了专委会聘请的顾问和政策咨询专家25人。广州市教育局原巡视员吴强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3所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基地授牌,广州市第37中学、白云区东平学校、越秀区烟墩路幼儿园正式成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基地学校,同时为当选为本届专委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新当选的专委会理事长查吉德发表了就职演说,谈了自己的感想并对今后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广州市教育局对广州教育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专家与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代表广州市教育局对专委会提出四点具体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先进城市,加快推进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为广州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拓宽眼界,谋求高位发展,加强与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港澳台教育智库的合作交流,打造教育政策研究学术共同体;三是加强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共同确定政策课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事实为基础,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服务;四是市区联动,致力于解决广州教育现实问题,提高教育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邵允振处长、广东省产业研究院钟卫国处长、华南师范大学胡中锋教授、广州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宁文新处长、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涂成林院长、广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唐宏武主任、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孙立新主任、番禺区教育局冯润胜局长、花都区教育局张克彬局长等10位顾问代表和政策咨询专家代表做了大会发言。
下午,中山大学教授葛洪做了《新时代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教育政策新维度》的学术报告。接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专委会理事长查吉德做了《我国基础教育政策变迁与改革走向》的学术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政策变迁,并对2030教育进行了展望。
最后,大会发布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室今年完成的《广州市教师队伍发展研究报告:2011-2015年》研究成果,教育发展研究室研究人员杜新秀、张海水、杨静、刘霞分别就自己的研究专题向大会做了汇报。
教育政策研究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州教育智库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为广州教育实现“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办广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教育发展研究室郭海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