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基地,教育智库建设实战平台

 

 
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基地,教育智库建设实战平台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战略发展研究基地学校
深度研讨学校发展规划
 图1 教育发展研究室研究人员与东平学校校领导研讨学校规划_副本.jpg
2017年11月1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室陈发军、张海水、李柯柯等4人一行赴东平学校就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东平学校胡蓉校长、甘礼晃副校长与我室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度研讨。
首先,东平学校胡蓉校长简单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接着,我室人员与两位校长就东平学校未来规划进行开放和头脑风暴式的研讨。陈发军副主任就学校发展整体框架和学校规划技术方面提出了较为明确的意见,同时指出学校规划应结合实际,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和理念,应具有远景目标和大格局。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四个自信”,要落实到学校发展规划当中,要把培养世界公民和世界领袖的目标作为现代学校的远景目标;要把学校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作为调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与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可以凝聚群心,建立共同愿景,让每位东平学校成员都能在规划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同时在规划中也能找到自己的建议和智慧。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并非仅仅拿出一个文本,而是一个宣传和动员全校师生的过程。张海水副主任指出学校发展规划更重要的是体现领导者的意志,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望和目标,只有具有这样的思想意识,规划才有更强和更有效的指引作用。
接着,两位校长与我室人员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家庭教育、课程与教学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我室人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可通过大小课题的申报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通过全校谏言的方式提高教师参与度,通过专家讲座等方式提高家长素质等建议。
最后,陈发军副主任表示应充分发挥东平学校作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基地的优势,建议在学校内设立学校战略发展研究室,深度参与学校管理、科研与教育教学,进行全方位的合作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中找到最佳结合点,共同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建设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库建设的又一有力的抓手,基地建设主要是通过学校的宏观战略规划牵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成长三个立体维度的构建,将教育科研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真正落实到学校的内涵发展之中。同时可以利用广州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平台优势整合学校与外界各方面资源,促进学校走向一流和优质。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室陈发军 叶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