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德育研究》《广州教学研究》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1-17 16:58:08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德育研究》《广州教学研究》
分别荣获2016年度广州市“十佳”和“优秀”出版单位称号
 initpintu_副本.jpg
20171113,广州市举办了2016年度广州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十佳”和“优秀”出版单位颁奖大会。大会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地区出版物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广州市从218家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中评选出“十佳出版单位”17家(报型8家、刊型9家)和“优秀出版单位”36家(报型19家、刊型17家)。我院编印出版的《中小学德育研究》《广州教学研究》分别荣获2016年度“十佳”和“优秀”出版单位的称号,可谓双喜临门。
再创佳绩
《中小学德育研究》自2008年创办以来,坚持服务立德树人,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是专家和广大教师百家争言、献计献策、展示育人智慧的平台,在广州地区基础教育界具有较强影响力。本出版物2015年度就获评“优秀”,2016年度又荣获“十佳”,可谓再创佳绩。
本出版物设置了德育决策、理论探索、德育论坛、调查研究、名班主任工作室、班级管理、德育课堂、家校合作、教育叙事、德育实践等栏目。德育决策及其解读,帮助读者及时把握中小学德育航向;理论文章均为大家之作,引导深度思考,厘清模糊认识;其余栏目针对德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分享先进经验,提供成功个案,为广大德育工作者进行精准引领和切实指导,推动德育工作实践创新。
本出版物编辑团队牢固扎根基层,结合德育研究和指导工作,发动一线教师总结提炼成果,帮助他们提高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形成编辑与读者的良性互动,促进专业发展,深受中小学教师欢迎。
飞跃
《广州教学研究》创办于1982年,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其宗旨是为我市基础教育学段的教学服务、教研服务和科研服务。本出版物分为小学教育、中学文科、中学理科和职业教育等四个版面,是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特殊学校、职业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研会以及教师所喜爱的内部资料。
本出版物小学教育版开设的主要栏目有:教材教法研究、品德教学研究、综合实践研究和幼儿教育;中学文科版开设的主要栏目有:教学研究、专题研讨、考试研究;中学理科版开设的主要栏目有:模式初探、教学研究、有效教学、教学策略;职业教育版开设的栏目主要有:国际合作、教学研究、技能竞赛。这些栏目设置特色鲜明,即始终围绕着“教什么”“如何教”“学什么”“如何学”等主题与问题展开探讨,以服务中小幼特职教师为宗旨,以指导教学实践为根本,以创新教法与学法为指向,突出体现了以课程、教材、教法为主题的教研特色。
需要指出的是,本出版物也走过不平坦的历程,但2016年以来,在学科编辑、责任编辑等一众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从形式到内容,从版面到栏目,从规范到质量都进行了全面改。如今《广州教学研究》荣获“优秀”,可谓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取得了实质性飞跃。
走向卓越
《中小学德育研究》历经近10年的办刊,在我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中起到了引领性作用,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实现了从“优秀”到“十佳”的巅峰目标。这次颁奖大会对本出版物进行了特别点评:“《中小学德育研究》形式上相当规范,内容上集指导性、新闻性、公众性、学术性于一身,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探讨中小学德育的标志性新高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领导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的新潮流。”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对我们的高度赞誉。
《广州教学研究》则在经历过低谷之后,誓不言弃,积极作为,迎头赶上,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如上级部门的评价所言:“宗旨鲜明,读者对象明确;文章分门别类,每期各有侧重;栏目设置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是本市教师业务学习交流的一个好平台。”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我们将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指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持以“做最好的出版物”为己任,在新时代中造就新气象,在新气象中创造新作为,努力实现从跨越走向卓越。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供稿人:李广超 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