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小学语文二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活动暨教材分析活动报道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09-14 16:47:02

 

 关注学生语言实践,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海珠区小学语文二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活动暨教材分析活动报道

initpintu_.jpg

 
   2017学年,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二年级全国推广使用。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帮助教师准确解读教材,用好教材,落实二年级教学目标,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部组织了统编教材系列培训活动。
  9月7日,第一次统编教材培训系列活动在海珠区实验小学举行。参会人员包括全体任教二年级的语文老师以及各校主管行政和教研组长,共34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因人数较多,活动分了三个分会场,包括在一楼多功能室的直播以及三楼两个电脑室进行实况转播。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议程。首先由镇泰实验小学的袁颖娟老师进行写字教学经验交流及课例展示,袁老师从字形结构分类、引导学生读帖到握笔姿势的纠正,循循善诱,给听课老师们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尤其在讲解纠正握笔姿势的时候,更是获得在场老师的竞相点赞好评。
  课例结束后,发展中心的林玉莹老师对二年级统编教材的编写特点进行讲解,对教材内容进行解读,提出教学建议。统编教材重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林老师要求老师们更加重视学生正确写字姿势的强化和矫正,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指导建立学期课外阅读计划,还提出老师们要重视学生口语表达训练,鼓励学生多写话,爱写话。在谈到重视优秀诗文诵读和积累的时候,大元帅府小学的刘羽翘老师做了题为《重视兴趣培养,落实古诗词积累》的讲座,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做法,展示了学校通过公仔纸将古诗词融入到游戏当中,利用视频直观地呈现游戏过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诗词完美积累完美结合。
  最后,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的教研员林玉莹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性发言,并鼓励在场教师今后积极对统编教材进行深入的解读与交流。
  本次教材分析通过教研员的讲解以及课例、经验交流等形式帮助教师对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编排特点以及教学要求都有了初步的认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海珠区赤沙小学吴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