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的活动通知

 

广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的活动通知
 
各图书馆老师:
为进一步推我市中小学校阅读提升与服务工程的发展提高我市中小学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让图书馆老师更加熟悉图书馆业务知识,增强图书馆服务意识,推动我市中小学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发展,经研究,专委会决定举办广州市第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7年10月20日8:45-12:00,时间半天。
二、活动地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1号报告厅。
三、活动实施:
(一)业务技能大赛范围
图书馆发展史,图书馆常见问题解答,图书馆服务基础知识与技能、图书馆专业知识等。
(二)参赛形式
以区为单位,各区选派三人组成一支参赛队伍。
【注:各区只限一支代表队,参赛区需上交1份含1-3页展示本区图书馆风采的PPT。】
(三)评委组成:
各区代表11名,裁判长、副裁判长各一名,共13名。
(四)竞赛方式
业务技能大赛设必答题、抢答题、业务操作题、观众互动题、加赛题等五种形式。每个参赛队基本分为100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如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作答者,不得分。
【竞赛具体形式见附件】
四、其它事项:
活动的地点不提供停车位置,请自行选择合适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附件:广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专业委员会
2017年10月9日


附件:
广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
活动方案
竞赛活动以区为单位,各区选派三人组成一支参赛队伍。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0月12日,(如报名人数超出三人,则以先报先得的方式进行组队),如果有个别区报名人数不足,则考虑合区组队。
业务技能大赛设必答题、抢答题、业务操作题、观众互动题、加赛题五种形式。每个参赛队基本分为100分。
(一)必答题:
以小组为单位,小组三名队员均可作答,在答题规定时间内可补答。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为40秒,答对加10分,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能回答的不得分。如参赛队伍作答不得分,则此题由观众作答,答对的获精美礼品一份。
(二)抢答题
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30秒,答对加10分,各参赛队在主持人读题时即可开始抢答,抢答后主持人则停止读题,抢答队伍可由队中任意一名队员做答,其他队员可以补充,如抢答队伍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不能回答均视为答题无效,失去再次抢答这道题目的机会,并扣10分。选择题答题需答案选项和答案内容完全一致才为正确。如果主持人念完题目在10秒内无队伍抢答,或者比赛队伍抢答错误,则本题留给场外观众答题,答对的获精美礼品一份。
(三)业务操作题
说明:每组竞赛题号、图书推荐顺序与抽座位号一致;图书推荐环节使用的图书从3本分类图书中任选两本作图书推荐。
(1)图书分类:以小组为单位,一分钟内对规定的3本图书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本)》第五版的类目规定进行分类;以每本书10分满分的标准,按试题要求及答案标准给予计算得分(重要提示:每组只限带一本《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本)》第五版参赛,参赛队伍自行准备分类法)。
(2)图书推荐:以小组为单位,选派队伍中的一人或两人上场按规定对指定的图书进行现场推广、宣传;每组任选择两本书,限时1分钟/本;第一组有2分钟准备时间;由评委按以下规则现场打分,并以平均分的形式计算最后得分。评分标准如下:

项目
内容表达:
主题突出、语言表达精练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演说技巧:
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感染力。
形象表现:
气质高雅,衣着大方得体,良好的精神风貌。
现场效果:
现场感染力强,观众反应热烈。
综合印象:
选手临场表现的综合演说素质评价。
分值
40分
30分
10分
10分
10分

(3)现场排架:参赛队在一分钟内将A、B、C三组索书号卡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类目规定进行排架;每组卡有10个索书号卡,按排架的准确率进行评分。每组题10分,每错一个,扣1分。
(四)加赛题
加赛题是在参赛队发生积分相同情况下使用的题型,以抢答的方式进行,加赛题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为30秒,答对加10分,参赛队在主持人读题时则开始作答,可由队中任意一名队员作答,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不能回答均视为答题无效。加赛采用突然死亡法,先抢到答题权并答题正确的参赛队胜出。
(五)观众互动题
在每轮答题结束后将会对现场观众进行问答题,第一个举手回答的观众进行答题,答题正确发放纪念品一份。
竞赛期间,答题正误及抢答是否规范由裁判组裁定,竞赛期间发生争议,由组委会裁决。
(五)、竞赛程序
1.各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台号顺序,此顺序作为整个比赛过程中答题顺序的依据。
2.必答题
3.业务操作题
4.抢答题
5.宣布分值,分值相同则加赛
6.宣布名次并颁奖
(六)、奖项设置
集体奖: 按所得分值从高到低制订名次,奖励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除获奖队伍外,其他参赛队伍均有纪念品和参赛证书。
单项奖: 
最佳风采奖:3名,根据参赛者所得图书推荐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取总分平均分,前三位最高分获得最佳风采奖。
【必答和抢答题题库于2017年10月10日在网上公布,现场答题时答案顺序会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