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举行“立足教材,以读引写”专题研讨活动

  增城举行“立足教材,以读引写”专题研讨活动  

关巧甜老师上课
李旭明老师发言

 

  关巧甜老师上课 李旭明老师发言

  广州教研网增城特约通讯员李旭明供稿 继3月14日在荔城二小举行了“立足教材,以读引读”专题研讨活动后,3月28日,增城市小学语文教研会又在新塘二小举行了“立足教材,以读引写”专题研讨活动。来自全市的120多名老师参加了当天的研讨。这两次主题相关的研讨活动,是对开学初,增城市小学语文教研会提出的“这篇课文教什么”这一问题的延伸。就其实质来说,这两次活动是用教学实践活动来回答了“这篇课文怎么教”这个问题。

  在“立足教材,以读引写”研讨活动上,新塘二小的关巧甜老师(图片)执教了六年级下册《凡卡》这一篇课文。关老师抓住本篇课文在写法上的一个鲜明特点——插叙,作为“以读引写”的切入口。在学生阅读文本的过程中,老师巧妙地在“课文内容”与“表达形式”之间架设了一道桥梁,让学生顺利地从“读”的“此岸”走到“写”的“彼岸”,并通过课堂上及时的练笔活动,有效地实现了“读”“写”结合的目的。

  在课例观摩后的研讨交流中,新塘二小的俞小玲副校长(图片)以图、文、影声材料相结合的生动形式,介绍了学校十二年来在“以读引写”方面的探索历程和所取得的经验做法。新塘镇教学指导中心的李佩玲老师对“立足教材,以读引写”这一教学策略畅谈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是对“立足教材、抓好练笔、促进写作”的各种有效策略作了详细的解说。而增江二小的廖建军主任(图片)则以他独有的洞察力,解读了《凡卡》这一篇课文所蕴藏的“以读引写”的结合点,并以他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了他对“以读引写”这一教学策略的观点。活动最后,教研室的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旭明老师(图片)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发言中,他着重围绕“为什么要以读引写”、“如何实现以读引写”和“以读引写要注意什么”这三个方面陈述了自己的思考过程和结果。

  “以读引读”和“以读引写”的教学策略,是增城市小学语文教研会用于改变当前阅读教学困局的“两把利器“。尽管目前这“两把利器”还处于刚刚“打磨”的阶段,但是他们相信,随着对这两种教学策略认识的不断深入、运用的不断娴熟,这“两把利器”定会发出“闪闪的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