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仲元中学、象贤中学、石碁小学接受“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估

   近日,“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估组一行7人在原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国家督学、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会长姚继业的带领下,对我区广东仲元中学、象贤中学、石碁小学3所学校申报“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进行了评估, 区教育局吴岳冬副局长、梁建云副调研员、甘慧明主任督学分别参加了会议。

  在对每间学校的评估中,评估组通过听取学校的自评报告,区教育局的推荐意见;察看校容校貌、相关功能场室;查阅学校档案资料;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以多种形式、从多个角度,对三间学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专家组肯定了我区三所学校能全面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

  广东仲元中学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通过聘请书法老师、开设书法课程、自编书法校本教材,保证书法教学常规化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好习惯。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各项书法比赛,成绩突出,校园内已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象贤中学以创建“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为契机,把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人才培养目标,纳入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中,做到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有机构、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健康开展,成效显著。学校开展的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在区内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石碁小学以“以生为本,以心润心”办学理念为核心,充分利用校本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规范汉字书写环境,校园环境建设突出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在开展德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和综合实践特色课程建设等活动中,落实语言文字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从“学写字”到“学做人”的德育效能。

  此次广东仲元中学、象贤中学、石碁小学接受“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估,是对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一次检验,对于推动区内语言文字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