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举行广州市第16届特约教研员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流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特约教研员聘期内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特约教研员在区域学科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特约教研员课题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根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工作要求,于2015年6月25日,在广州市第41中学会议室,组织全区当届市特约教研员召开“广州市第十六届特约教研员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海珠区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陈海燕副主任主持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负责特约教研员工作的邹立波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专题讲座。

  会议中,广州市第16届中学生物学科特约教研员、41中学马丽娜副校长围绕她承担的课题作了阶段性成果交流,马丽娜副校长重点介绍了课题研究不同阶段形成的成果及研究的操作策略,详尽呈现了相关研究顶层设计阶段的思考过程及体会。而连续三届获聘市特约教研员的赤沙小学陈莹副校长,则以”如何提炼科研成果“为题,结合她两次获得市特约教研员课题评比一等奖的研究历程,从一个基层研究者的角度,细致地分析归纳了她在市特约教研员课题研究中的成功经验。

  随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邹立波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再次明确了市特约教研员的角色、职责及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并进一步从“特约教研员课题属性、课题结题的成果形式、课题结题成果形式的要求、课题研究成果形式举例”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作了题为“科研课题结题成果的形式”的培训讲座,给与会者带来了丰富的收获和启发。

  另据了解,我区共有39名骨干教师获聘第十六届市特约教研员,共主持申报了市特约教研员课题39项,部分课题还被同时立项为省、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现正严格按计划推进研究。

  本次交流研讨会为特约教研员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大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对接下来的课题研究进程起到了良好的指引和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