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广东省小学数学说课比赛在番禺区成功举行

     番禺区教研室小学数学科供稿 3月13-16日,“第六届广东省小学数学说课比赛”在广州市番禺区英东体育馆成功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区的43名优秀教师通过为期四天的比赛,展示先进的教学思想、精彩的教学设计及其独特的数学说课方式。

  省市教研室把这次说课比赛活动交由番禺教育局承办,这既是对我区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区教改教研工作的促进。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并全力支持该项赛事的始末,整个活动组织井然有序,得到省市教研室领导和各位专家、老师的高度好评。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市桥中心小学、市桥北城小学、市桥南阳里小学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市桥中心小学被指定为说课比赛活动的分会场,组织工作到位扎实;市桥北城小学40多位学生为大会表演珠心算,孩子们灵动的思维,迅捷准确的计算博得了参会者阵阵掌声,该活动向参会者展示我区素质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次比赛选手说课水平高,实力相当,竞争激烈。各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从钻研教材、设计教法学法到安排具体的教学流程,都精心推敲,力求创新和高效,追求和表现个人风格,给评委、专家及两千多名参加观摩的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区市桥东兴小学陈慧老师代表广州市参加了本届说课比赛,以其个性化的设计及出色的演绎赢得了本届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又一次展示了我区小数科的综合水平。

  本次比赛另一个亮点就是“旧课新上”。大会提供了4节展示课,都是经典的老课,但执教教师能够有效贯彻课标的思想和理念,并结合学生实际重组教学,体现了数学教学所追求的“活”、“实”、“新”的教育理念。

  本次说课比赛的成功举行,兄弟地市带来的成功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不仅为我区提供了一次博取众长、集思广益的学习机会,而且为我区课改的进一步深化,“研学后教”教学模式的实验和探究带来了新的动力,我区将乘着这股东风,努力让番禺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