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巡讲组来增城开展语言领域专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谭满英
  • 日期:2014-05-28 15:37:00

   为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2014年5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学前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李麦浪主任带领语言巡讲组来增城市凤凰城中英文幼儿园,开展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语言领域专场培训。巡讲组还有广州幼师附属幼儿园的龙小敏园长、梁洁纹老师和董艳芬老师。我市各幼儿园园长、幼儿骨干教师及新塘、中新、永宁镇街的幼教干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由我市幼教教研员谭满英老师主持。

  培训活动首先是两节语言活动课例展示:分别由广州幼师附属幼儿园梁洁纹老师和董艳芬老师执教,梁老师组织中班阅读活动——《当我们同在一起》,董老师组织小班故事活动——《鼠宝宝找朋友》;课后李麦浪主任对两节课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认为两节课都能为幼儿创设了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鼓励幼儿与同伴、与老师交流;培养幼儿想说、敢说、爱说的习惯。接着,李麦浪主任作了题为《听说读写视角下的幼儿园语言教育》专题讲座,她从听说读写的关系、阅读内涵与阅读准备的关系以及书面表达与语言表达的关系三个层面进行阐述。

  本次培训,使我市幼儿教师进一步领会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内涵,对语言教育的核心目标有了新的认识,对幼儿听说读写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培训理论与实际结合,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实用性和针对性强,教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