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精彩开幕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精彩开幕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特约通讯员
  • 日期:2014-05-28 15:49:00

   5月15日下午,区教育局在区星海青少年宫展厅举行“上品教化 岭南墨韵”——全区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力仁先生、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方一兵先生;书画名家、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岭南画派黎日晁先生,著名国画家、越秀区美协主席梁培龙先生,全国知名人物画家叶家斌先生,广东省画院特聘画家黄穗中先生,广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谭家荣,广州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家卓可泰先生,区教育局领导以及区各镇街教育指导中心领导、艺术专干和番禺区美术教师、获奖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画展作品是由全区中小学选送的800多件参赛作品中精选的170件一等奖作品组成。

  开幕式上,李珈副局长代表番禺区教育局致辞,她说:同学们作品活泼的画面、丰富的情感深深的打动了我,作品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区近年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又一个的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氛围,成效显著地推动了我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内涵发展,本次比赛学生参与面广,包括高中、职中、初中、小学、公办、民办、青少宫和特殊学校均有学生参加,体现出我区艺术教育的普及和深化,有着环环相扣、层层相辅的效果。

  广州市美协副主席黎日晁先生代表专家评委对本次大赛的书画作了评点。他在点评中说:他欣喜地看到我区中小学生的美术、书法作品在艺术创作情感、形式、内容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本次参赛作品亮点较多,不仅注重画面视觉冲击力,而且有不少专题创作以组画形式出现,其中中国画水平提升较快,水墨运用淋漓、墨色丰富;书法作品也比以往有所突破,书体更为丰富;立体作品里陶艺的制作别具一格,具有民族特点,造工精致而且釉色很丰富。他们以不同的视角去发现岭南美、创造画面美、呈现墨韵美,并努力更多优秀的创意传递于作品中。他还充分肯定了番禺区教育局为美术教师搭建了培训、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从而回馈给了学生,因而实实在在地促进了我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可持续的、内涵性的发展。

  随后,参加画展开幕式的书画名家们还为师生们作了现场泼墨挥毫示范,名家们深厚的笔墨功力和艺术修养,让在场的师生们享受了一次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