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天河、增城三区开展“手拉手”走进音乐世界教研活动圆满结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黄永红
  • 日期:2014-06-06 11:47:00

   5月23日上午,为增加区域性音乐课堂教学交流与合作联系,白云、天河、增城三区的教研员共同策划组织的“手拉手”走进音乐世界现场教学交流活动在天河区华阳小学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嘉宾有: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徐海元主任、龚克敏书记、白云教育发展中心黄钦慧教研员、增城区荔城街道教学指导中心涂春燕主任以及三个区近300人,活动由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胡健教研员主持。

  首先,由天河区高塘石小学沈星宇老师执教四年级《浏阳河》的歌唱课。她从一条波浪线让学生发挥想象,导入到《浏阳河》歌曲的教学,通过图片欣赏,感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浏阳河人文背景,到视唱旋律、方言韵味的学习,再用点唱法解决一字多音的教学难点。不仅自弹自唱,还展示了二胡流畅的演奏技能,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接着,由我区培英实验小学邓维老师执教四年级《侗家儿童多快乐》的合唱课。在歌曲音乐伴奏下,她带领学生跳着轻快的侗族舞进入课室,随着一幅幅介绍侗族民俗风情的图片以及欣赏侗族大歌的视频,仿佛让大家置身于歌善舞的侗族山寨之中。她善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帮助学生把握节奏、力度、速度、音色及音乐的情感表现,并运用柯达伊手号解决五声调式及二部合唱的音准问题,在干净利落的指挥下,完成了二声部的合唱教学。继而结合前面的舞蹈动作,体验着侗族儿童多快乐的心情,学生在载歌载舞中走出了课室。

  课后,进行了现场评课活动。天河、白云、增城的老师代表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黄钦慧点评道:虽然两位老师均选择了四年级的歌唱课,但两节课的教学风格却截然不同。一个是歌唱婉转绵延的河水,一个是表现欢乐山寨的侗家儿童;一首是问答式的对唱特点,一首是节奏感强的歌舞性风格,两位老师都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体现了两位教师不同的教学特色。胡健作最后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能关注歌唱美感的培养,重视学生听觉的训练,同时也对其中一些教学细节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现场教学交流在这样畅所欲言的交流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