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教育家査有梁教授莅临黄埔区讲学

  全国著名教育家査有梁教授莅临黄埔区讲  

 

  广州教研网黄埔区特约通讯员冯迪鸿供稿 3月29日下午,由黄埔区教育局主办、黄埔区教育学会协办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査有梁教授教学建模报告会在区青少年宫举行。区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黄埔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及各分会理事、中小学各学科中心组成员、各校行政及骨干教师代表共六百多人认真聆听了报告会,区教育局张灿华局长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査有梁教师是全国著名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教学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查教授在近半个多世纪来一直致力于教育学、人才学、物理学、科学史等领域的研究,学术成就卓著,尤其是他的“教育建模”和“教育系统论”研究,被国内的同行尊为权威。他还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了两本诗集,是一位博古通今,横跨多个学科领域的教育大师。

  下午两点三十分,査有梁教授准时开讲。他首先从2008和2009年连续两届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四川省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的代课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谈起,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自己阅读20余万字的《天梯之上》的心得体会,令与会者唏嘘不已、倍受感动。不知不觉中,查教授已经给大家介绍了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阅读—反思—展示。接着,査教授连续举了六个案例,分别介绍了在学生评价、家长评价、教师培训、阅读与写作、诗歌创作等方面怎样构建模式。在大家对教学建模有了感性的认知之后,査教授重点详细地介绍了当前教学建模纵横演化的三种状况:一是单学科纵向深入的教学建模——适合一个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式;二是跨学科横向深入的教学建模——普遍适用于各学科的教学模式;三是纵向横向相会通的教学建模——教学模式结构与理想教学过程。最后,査教授总结出最理想的教学过程是:教师要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动之以情、传之以神、创之以新;同时相对应,学生要思考接受、活动探究、情感体验、合作交流、整合顿悟。听査教授的教学建模报告会,简直就是在享受一场知识的大餐和精神的欢宴,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和会心的笑声,让报告会掀起了一个个高潮,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报告会接近尾声,但与会者还意犹未尽。

  张灿华局长在总结报告会时盛赞査教授不仅有大师的睿智和教育家的情怀,更有孩子般的纯真和热忱,把自己几十年教育研究的经验和成果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家,也是中国教育的一种“天梯精神”!我们要努力把査教授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当前的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中来,积极推动区教育学会和局教研室正在实施的课型与教学模式第二次开发工作,继续在学科领域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同时,我们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打造学习型课堂、学习型校园以及学习型组织,努力发扬我国知识分子特别爱学习、特别爱钻研的优良传统,为建设现代化的教育先进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