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教育系统启动“阳光行动计划暨体育、艺术2+1项目”

  番禺区教育系统启动“阳光行动计划暨体育、艺术2+1项目”  

 

  番禺区教育局许光发撰稿摄影 3月31日下午,番禺区中小学“阳光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体育、艺术2+1项目”工作现场会在南村镇中心小学揭开帷幕。区教育局局长冯润胜、副局长李珈,南村镇政府有关领导,各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各中小学校长和体育、艺术科老师,以及珠海市、从化市、梅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体育老师等共1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南村中心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展示。该校全体学生一起表演的体育和艺术项目活动场面震撼,博得在场人士阵阵掌声和赞叹声。市桥先锋小学和石碁沙涌小学还分别在会上作了学校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的经验介绍。

  区教育局局长冯润胜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实施我区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区教育局将重点推进阳光行动、春雨行动、领雁计划、督政行动、清风行动等六大行动。其中,“阳光行动”是践行‘上品教化’理念,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他希望,各教育指导中心要发挥牵头、统筹、协调作用,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区域推进方案,落实辖区学校工作的指导检查,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促进阳光行动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体育、艺术2+1项目”是教育部为了落实《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体育和美育的改革与发展,逐步推进的一项重要工程项目。其宗旨是通过学校的课内外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构建健康向上的校园育人环境,为学生终生发展和全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区教育系统2006年起启动阳光体育一小时的试验,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底,省教育厅在我区召开了全省的现场会,李小鲁巡视员和全省各地市教育局负责人一行300多人观摩了我区6所学校的大课间展示,区教育局还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李小鲁巡视员高度肯定了我区的阳光体育试验成果,他说 “番禺的经验产生于广州、根植于广州,产生了引领的效果,具有全省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