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87中学举办《小班化教育暨构建高效课堂》专题学术讲座

   2014年8月31日是星期日。87中学成功举办“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发展生命”——《小班化教育暨构建高效课堂》专题学术讲座。

  上午8:30,山东省高效课堂研究会主任乔兵老师主讲《高效课堂构建的策略—小组合作学校建设》。乔兵老师从传统教育中学生缺乏体验、实践,缺少课堂灵动、自主、快乐等现象入手,拷问“现代教育应该做什么?教育给了学生什么?详细阐述了现代教育班级建设中学习小组建设的原则、方法、培训、评价等观点,指出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途径——建设学习小组。在新课程理念下,师生位置发生了根本变化,教师不再是主宰课堂的权威,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学活动的参与者。高效课堂的根本是学生永远是主体。课堂的精彩来自于学生的精彩。一个自主、合作、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才是充满激情、活力的课堂,才是高效优效的课堂,才是达到师生共同愿景的课堂。

  下午2:00,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张发新校长主讲《江宁高级中学小班化教育改革实施纲要解读及实施情况》。张校长从小班化教育教学的优势、发展目标、课程体系、智慧课堂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南京江宁高级中学追求“促进每一个学生只会成长,造就智慧型教师,建设高品质学校”的教育理想和办学成就。曾庆华校长总结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实现人的教化和发展。面对各具特性的学生,一样的教材、一样的教学方法不能适应所有学生。要真正实现教育的目标,小班化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江宁高级中学在小班化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懈的探索及取得的成功,值得87中学借鉴、学校、推崇。87中人通过学习先进学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后,定能在观念、行动上来一次“风暴行动”,树立新观念、谋求新发展,改变教学行为,牢牢抓住小班化教学改革这一历史机遇,顺应教育变革的大潮,创造只会灵动的教育,促进学生只会成长,为87中学的腾飞做出努力,为建设广州东部品牌学校做出贡献。

  区教育局、局教研室、区进修学校以及兄弟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亲临87中报告现场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