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学习培训简讯

5_131009103603_1_lit.jpg 

  市中职艺术设计教研会范建华供稿 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我市中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水平,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2013年9月13日下午,广州市中职艺术设计教研会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学习培训,全市20多所中职学校的美术学科组长与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研室蒲文辉老师(图片)主持,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办公室国家级培训主讲专家,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陈卫和教授(图片)主讲,并得到了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的学术支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郑念军教授参加会议并做重要发言。 

  培训活动安排了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解读、各校公共艺术课程开设的情况介绍和公共艺术课程教材、学材及其它教学资源的开发交流三大内容。陈卫和老师从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要求及考核评价五方面对教育部《中职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美术》课标的横向比较为老师们厘清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在介绍目前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开设的情况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对中职学校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必要性、迫切性和教学指引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课程教学资源的开发和探讨中,陈卫和教授围绕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美术》纲目和全体教师分享成果、交流心得,郑念军教授(图片)从艺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对课程资源的开发提出了重要建议。本次培训活动为中职学校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做了重要铺垫,对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