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西小学开展学习经典文化,齐做儒雅教师校本培训

  开展经典教育,夯实人生基础

  -----龙口西小学开展学习经典文化,齐做儒雅教师校本培训

老师们跟着程馆长一起诵读《声律启蒙选段》

 

  老师们跟着程馆长一起诵读《声律启蒙选段》

  龙口西小学供稿 3月7日下午,春雨绵绵、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却抵挡不了龙口西小学全体教师学习的热情。在综合电教室,大家会聚一堂,认真聆听广东省电教馆程五一副馆长(图片)关于“开展经典教育,夯实人生基础”的讲座。程馆长以他深厚的古文功底,博渊的学识,一改讲座说教的形式,引经据典,生动风趣、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娓娓道出了,他从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经典教育内涵。

  首先,为什么?即,经典教育的意义。程馆长分别从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政策性深入阐述了当今学习经典文化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经典文化是传承人类文化的最主要的载体,呼吁基础教育要回到以学习经典为主,以学习知识为辅的途径上。通过诵读经典文化,在孩子的血液里融入民族文化的基因,播下民族精神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同时,程馆长还欣喜地告诉我们,天河区,在诵读经典方面已经开了广州市之先河,让大家乘着这股春风,力争迈出经典诵读有力的第一步。

  其次,做什么?即,经典教育的内容。程馆长指出要开展经典教育,必须要明确中国文化教育的路线:在小学这个阶段,就是求作人的知识,先培养一个人,然后再讲高深的修养,才是大学之道。在此路线的指引下,通过经典教育达到关注人的心灵和慧命的成长,让文化传承道脉永续,最终让受教育者真正成为一个中国人。

  最后,怎么做?即,经典教育的方法。程馆长说,经典教育分三个阶段:蒙学、小学和大学。蒙以养正,培养正知正见,小学学其事;大学穷其理。小学阶段主要学习内容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具有两千多年来一直薪火相传,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诗文,只要小朋友熟读成诵,便自然具备了通过文字抒发内心感情的能力。为了让大家感受经典的魅力,程馆长让老师们齐诵《声律启蒙》卷上部分内容,“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琅琅的读书声,响彻综合电教室,大家都被经典优美的韵律所折服。第二就是修身与技艺。即,洒扫,应对,进退。通过因材施教,以朗读、背诵为途径,以书读十遍,能背诵,检验孩子学习能力,最终达到中国经典教育最高境界:能动能静。只有动静兼备,这样人“内在的光明”和“智慧的光明”便能相融合,成为真正的智者。最后程馆长以苏东坡的对联:“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呼吁大家齐诵经典,结束了精彩的讲座。

  程馆长独到、精辟的演讲,有如一股和煦的春风,轻轻揭开了经典诵读的神秘面纱,为我们以后更好地开展经典诵读,传承经典文化指明了方向。这次的经典教育讲座,与我校推行的创建儒雅校园文化不谋而合,听了讲座之后,老师们对国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经典教育有了自己的思考。我校将在尚校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区教育局倡导的诵读经典文化精神,充分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发挥广大师生积极性、主动性,让“诵读经典、品美文、厚学养”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为传承中华文化精髓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