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诗人雪野在海珠区江南一小作讲座

   为了加强课堂诗歌教学的有效性,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部语文学科请来了儿童作家、诗人雪野为大家展示如何上好小学诗歌课。这次活动得到了海珠区教研室和海珠区语文老师的大力支持。

  雪野在海珠区江南新村第一小学上的这堂课叫《花开的声音》,一堂朴素的课,却展开出美丽的花朵。四年级的小朋友在雪野的带领下化身花朵,花开了,谁听到?答案五花八门,实在令人惊叹……雪野却说,没有标准答案,你举手了,回答了便是对的,“要想别人没想到的,想别人不敢想的。”

  黄靖怡同学缓慢地站起来,怯懦地说:“鸟儿听到了。”雪野老师用温暖的声音引导着,黄靖怡同学逐渐放开胆子,慢慢地诉说心中的儿童诗。雪野毫不犹豫地将《播种花籽的鸟儿》板书出来,他说这是黄靖怡的诗,课结束后还会帮她发表。所有小朋友都万分震惊,随后还产生了《雨点美容师》、《不停止的演唱会》、《春天》三首可以发表的诗。

  随后,雪野还为在座的语文老师做了关于儿童诗歌的讲座,雪野说,儿童诗歌可以直达人的内心情感,无须修饰,更不用桥梁。全场的教师都沉浸在温暖的儿童诗世界里,大家都收获满满,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