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区域性课改经验在广东省交流、推广

 

  2013年广东省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于1 0月17日在广东潮州举行,白云区教育局局长黄绍桂、副局长杨雄忠,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袁成,代表广州市区域性课改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杨雄忠副局长做了主题为《教育回归幸福本真 课堂实现生态蝶变——广州市白云区打造南方课改高地的理论与实践》的大会发言。

  会上,杨雄忠(图片)阐释了白云区区域性课改的理论,介绍了我区区域课改实践的过程、特质及成果。杨雄忠说,白云教育确立了以“幸福教育”为价值追求,“本真教育”为课改理念,“生态课堂”为课改模式,“高效、减负”为课改目标,“理念统领,多元模式”为课改原则的课改理论。在区域课改的道路上,白云教育人上下求索、执著追求、艰难前行,实现了教育的新生。通过宣传发动,统一认识,多元推进,让课改逐渐成为教育系统的集体意志;确立了明确目标、设计顶层、典型示范、抓点带面、评价引领、督导保障的课改基本思路;形成了行政推动、培训强基、以校为本、多元尝试、试点先行、分层推进的课改实践路径。杨雄忠认为,白云课改体现了独特的特质,一是行政推动,强力保障;二是多层次,广覆盖;三是一区一领,一校一品;四是立足生态,构建课堂;五是课堂为基,全面提升。杨雄忠说,八年探索,八年实践,我区课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课改,转变了校长的教育观念,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改变了课堂教与学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多维能力;提高了区域教学质量,促进了整体教育的优质均衡;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会上,还分发了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材料。 

  据悉,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从2007年始,7年以来,白云课改大致经历了“探索期、星火期、燎原期、打造期”4个时期,建立了课改理论体系,取得了课改实践成果,赢得了广泛赞誉,形成了鲜明的白云课改特色。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在本次大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经验材料可能载入2014年广东省教育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