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教育局召开2014年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为回顾过去几年白云区学校德育工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下阶段德育工作,白云区教育局12月17日在广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召开2014年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分发白云区教育局局长黄绍挂主编的《〈白云德育〉之大德育体系建设专刊(一)》《秋实——白云区德育研究优秀成果集(2010—2013)》等书籍,表彰2013年在德育绩效评估和德育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和个人。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唐卫民出席会议。

  会上,唐副局长讲话。在讲话中,唐副局长认为,近几年来,我区教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发起了区域课堂教学改革。在区域课改的大背景下,德育工作可以用“个性化多元彰显,德育管理更加规范,德育过程更具内涵,德育创新更有特色,德育成果更加显著”评价。唐副局长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全面谋划,统筹推进。为此,唐副局长除了提出今后几年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主要思想和指导目标外,还提出了如下基本思路:以“大德育”建设为抓手,以“三全育人”(全员、全程、全境)为原则,以“三接合”网络建设为保障,立足课堂、依托课程、整合资源、特色发展。唐副局长强调,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做好形势下的德育工作;要把握规律,处理好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努力提高区域德育工作整体水平。唐副局长要求,要站在民族振光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曾丹主持会议。会上,区第3届德育研究会作届满工作总结,广州市第八十中学作特色德育工作的经验介绍,教师代表作班主任培养和发展的经验介绍,区第4届德育研究会主要成员领取聘书。

  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德育教研员,各公民办高(职)中、公民办初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各教育指导中心分管德育副主任、德育专干和团队专干,第三届德育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和第四届德育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等4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