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小学语文老师获粤港地区首届“中国好课堂”展示活动特等奖

   12月7日,番禺教育再传捷报:钟村中心小学利小铃老师荣获粤港地区首届“中国好课堂”(小学语文)展示活动特等奖。

  本次粤港地区首届“中国好课堂”(小学语文)展示活动由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媒体《中国教师报》主办,于12月6-7日两天在广州市举行,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等地24名优秀教师参加了展示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先学后教”课堂,关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番禺区钟村中心小学利小铃老师以鲜明的“研学后教” 理念展示四年级上册《飞向蓝天的恐龙》课例。该课例以研学案为引导,以小组合作展开探究,生动自然地展示了学生学习语言、品味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全过程,也充分地展示了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和灵活的教学机智,从而获得现场专家评委和观摩教师评委的一致肯定,成为本次展示活动四名特等奖获得者之一。

  番禺区自2012年起全面启动中小学“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区教研室小学语文科带领全区小学语文教师积极投身“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大潮中,以“小型研讨会解决实践问题,大型教研周推动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以“两大抓手(研学案编写和小组建设)、两大重点(研学问题和后教策略)、两大课型(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稳步推进“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当前,我区小学语文“研学后教”课堂的教学,研学案运用和小组合作模式已成为课堂的学习常态,研学问题设计与教学也得到有效的解决,并构建了“三维六环节”阅读教学模式和主题单元习作实践与评改教学模式,语文研学后教课堂既体现深刻的“研学味”,也体现浓厚的“学科味”。

  本次番禺区教师在“中国好课堂”(小学语文)展示活动中获得的佳绩,正是深入开展“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师教学方式,探索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追求真实高效教学课堂的充分体现,也是今年番禺区教育系统“成果提升年”的又一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