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殊教育资深专家郭色娇老师莅穗授课

 

  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邱举标、广州市越秀区恒福中学潘敏撰稿 2013年10月20日至22日,针对当前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困惑,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特邀台湾地区资深特殊教育专家----台北市严重情绪行为障碍学生辅导教师----郭色娇老师再次到广州,为我市情障学生辅导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班级经营与环境规划》(图片)。主要内容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班级经营的目标与内涵,各类身心障碍学生的特质、能力及需求评估,融合班级各类身心障碍学生课程与教学调整方案的实施,融合班级各类身心障碍学生生活及情绪行为问题介入方案的实施,增进对相关资源的应用以提升班级经营效能。郭色娇老师在台湾特教一线已坚守38年,将理论与实务融会贯通的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高深的理论变得亲切,让具体的实务有了理论的依据;郭色娇老师在和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分享中多次强调如何规划适合孩子的学习环境、社会心理环境、物理环境和亲师沟通、资源运用等理念与实践策略。三天的课程,不仅提高了广州市随班就读学校教师的实操能力,还提升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其积累的丰富经验对广州教师的教学活动具有相当好的实践指导意义。 

  郭色娇老师对特殊孩子的大爱情怀、对特殊教育的热爱与执着,让全体学员深受感动,更让全体学员感到从事特殊教育虽一路艰辛,但也一路芬芳,每一个特教老师虽然都是平凡的,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班级经营中做孩子们生命中的重要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