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长培训班

  萝岗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长培训班

萝岗区各校园长听取报告

  萝岗区各校园长听取报告

  广州教研网萝岗区特约通讯员李志刚撰稿 为进一步推动萝岗区学校内涵发展,该区教育局于2012年3月15至17日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校长培训。此次培训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引导学校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方法和手段,营造浓厚的人文管理氛围,建设富有特色品牌的和谐校园。该区教育局陈兴文书记、孙礼平局长、谢庆文副局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了培训活动。

  萝岗区教育局孙礼平局长(图片)在培训动员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他指出萝岗区已开展了多年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需要进一步的反思和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既是萝岗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知识城建设的需要。孙礼平局长特别强调,各位校(园)长要虚心学习、科学思维、务实实践,一方面要掌握理论,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突破口。萝岗区教育局陈兴文书记也对此次培训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校(园)长在培训过程中多思考,并在今后的实践中坚持不懈,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培训中,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谭加颖园长及广州市玉岩中学孟纯初校长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并就校园文化建设的体会与大家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谭加颖园长总结了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的作用,同时,也提出校(园)长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有使命感,要做火车头,各学校要有教师共同的价值观。广州市玉岩中学孟纯初校长谈到了对校园文化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的理解,并介绍了玉岩中学在这几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

  本次培训,萝岗区教育局还邀请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龚孝华教授、深圳市石岩公学黄承华校长、萝岗区教育科研与发展中心周宇轩老师做专题报告。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分小组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讨论。

  萝岗区教育局谢庆文副局长(图片)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在三天的培训时间里,各位校(园)长始终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培训效果十分明显。整个培训班的主题,始终扣住了学校文化的意义和学校文化建设的策略、基本原则。通过专题讲座与交流互动相结合,典型的推荐和一般理论的学习研究相结合,会议形式与会后自由探讨相结合,培训学习与自身学校文化建设与发展的行动思考相结合,各位校(园)长经过学习、思考、借鉴、启发,对各校建设自己的学校文化,有了整合提升的思考。谢庆文副局长强调,对于学校传统文化的精华,各个学校要传承下来,然后在新的环境、新的发展目标、新的追求信念下进行完善和建构;学校要抓住育人功能的本质,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依靠科学理论,形成具有学校自身独特的价值观、教育信念,形成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谢庆文副局长最后还对该区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做了详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