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汉字书写 感受书法之美——记白云区小学语文写字(书法)指

   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它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民族智慧,写好汉字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教师对写字(书法)教学的深入研究,提高写字(书法)指导课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写字质量的整体提高,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4月8日上午,白云区小学语文学科组织区内教师在广外外校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写字(书法)指导研讨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由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员黄永红老师主持,广外外校徐长辉老师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一堂写字(书法)指导示范课。课上,徐老师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学生在轻缓舒心的音乐声中初步练习字迹的顿笔与到位。徐老师又从多个角度,形象地用三军仪仗队、学生排队和大雁飞行队列等事例来说明何为“参照”,何为“起止”。他以摆放棋子的形式,让学生在本子与黑板上找出“众”字的参照与起止点。不仅如此,为了让学生掌握这一书法要领,也为了检验学生是否掌握这一要领,徐老师还带着学生作病字“会诊”,紧接着向学生及在座的老师展示了自己的写字视频。在这样无声胜有声的示范中,学生模拟练习同样认真细致,让在座的老师们欣赏到了师生真实的写字练字过程,体会到了汉字书写的优美和练字的乐趣。

  活动第二个环节,徐老师为老师们作了题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写一手好字”的讲座。在讲座中,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包括了广外外校为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写得一手好字所开设的课程和组织的相关活动,以及徐老师所发明的“草头格”书法练习册及取得的成绩,讲座深得老师们的认同。活动第三环节,前来观摩的老师就指导学生书写的一些困惑与徐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经过徐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解开了老师们在写字(书法)教学中的疑惑。

  活动的最后,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邓蝶云部长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要把书法课上成特色课、校本课,要以审美的、文化的传承理念来教书法。”并提到本学期要进行白云区教师书法比赛,也希望老师们借鉴广外外校的优势资源,开展好书法教学。研讨会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中结束。会后仍有许多与会老师跟徐老师切磋教学,甚至还带来了水写布和笔,现场写字,请徐老师点评。

  此次活动,执教老师“教”得出彩,参加活动的老师学得认真、“研”得实在,对全区写字(书法)教学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全区写字指导课质量的整体提高,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写字质量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