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区教育局开展“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区本培训

   2015年3月26至27日,北师大“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组专家谭旭东、薛发武、吴欣歆、陈洪云、周思一行五人莅临萝岗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北师大“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区本培训(图片)。

  3月26日上午,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谭旭东教授进行了《培养学生讲故事的能力》的专题讲座,对萝岗区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培训。谭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讲述如何培养学生讲故事的能力:作文课与讲故事的能力;什么是故事及故事的类型;如何培养学生讲故事的能力;教学生讲故事应注意的问题。他在讲座中提出:老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讲故事的能力。这是学生应该具备的表达能力,也是学生进行语言文字实践的重要体现,这还是改变我们常规语文课堂教学的一条好策略。

  3月26日下午进行了童话的课外阅读指导课例研讨。由来自山东胶州的优秀语文老师陈洪云(图片)执教《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丛书第十二辑童话《风光的差事》,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的江晓婷老师执教《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丛书第五辑童话《小猪的蛋糕房》。项目组专家谭旭东教授和薛发武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

  3月27日上午,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吴欣歆教授作了题为《品牌阅读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吴教授主要介绍了品牌阅读活动的目的、内容、操作等方面内容,让老师们初步明白了做品牌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习得阅读方法、拓展阅读视野。

  3月27日,下午,萝岗区六所儿童阅读试验校的校长向专家和老师们汇报了学校开展试验以来的工作情况及困惑,并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指导,确定每所实验校课外阅读课题的研究方向。“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组专家吴欣歆教授和薛发武校长对六所实验校的工作汇报进行点评,并一一解答校长老师们开展儿童阅读实验中遇到的疑惑。吴欣歆教授建议后一段的实验工作要从做法呈现上升到思想碰撞,从共性做法上升到个性化研究,从行政化总结上升到学术化研究,从感性经验上升到理性思考。萝岗区教育局谢庆文副局长在活动总结中指出:第一,我们实验学校开展“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道开展儿童阅读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二,老师应该成为阅读的示范者、引领者。儿童阅读项目要有实效,关键在教师。所以首先是要教师自己带头读书,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等,来提高老师的阅读素养。第三,要弄清楚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区别。老师们要从理论的角度弄清二者的区别,课内阅读主要是习得方法,课外阅读主要是迁移方法,增加阅读量,拓展阅读面,提高阅读品味。第四,要以“儿童阅读”项目为抓手,做到触类旁通。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因时间有限,要通过儿童阅读项目的实施,推动语文教学的改革,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语文老师要有书卷气,要有书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