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强教育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家工作室召开研修工作会议

   4月21日下午,周国强特级教师工作室、教育名家工作室教研室14楼会议室召开新一轮的研修工作会议,两个工作室成员以及广州市新一轮“百千万”工程名教师培养语文一班第二工作室第一批学员共19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梁肇栋老师总结两个工作室2014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梁老师用三句话概括特级教师工作室上一年度取得的工作成效:带好了一批学员,引领了一个学科,辐射了多个区域。而教育名家工作室,虽然是在2014年10月才真正启动,但近半年来,工作室的三个小组在周国强主任的领导统筹之下,作了许多切实有效的研究工作。

  作为两个工作室的主持人,周国强主任对工作室下一阶段的研修作了具体的布置和要求:特级教师工作室第一批学员即将毕业,要抓紧时间完成“名教师”培养的各个研修项目;教育名家工作室三个小组要加快推进“三化作文”微课堂实验教材编写工作,组建实验团队,落实实验方案。在会议上,周主任给全体成员、学员明确了两个工作室的不同定位:特级教师工作室立足于教师的全面发展,上课、评课、命题、科研等都要兼顾,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名教师。而教育名家工作室是高端定位,专题突破,造就名家;以中小学写作教学为主要方向,构建“三化作文”微课堂体系,将静态的写作知识动态化,将碎片化的写作序列系统化,将定型的写作训练微型化。两个工作室的成员、学员要多借助“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上的“周国强工作室研修社区”进行相关的专题研修。

  接下来,教育名家工作室小学、初中、高中三位组长对各小组的研修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会议的最后两项议程,是两个工作室的主持人——周国强主任为全体成员、学员赠送其新近出版的专著《教育 我的经历我的梦》,为特级教师工作室优秀成员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