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特殊教育小课题2017项目立项会在我院举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2-07 15:33:42

 

广州市特殊教育小课题2017项目立项会在我院举行
2017年11月30日,特殊教育研究室在我院九楼报告厅举办了“广州市特殊教育小课题2017项目立项会”活动。来自广州市各普通学校及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科研负责人、特殊教育小课题主持人等共约150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提升。
我院查吉德副院长出席并讲话。查副院长鼓励各个课题负责人要崇尚科学精神,深入研究一线教学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查副院长在指出“教而不研则浅”的基础上,提出小课题研究的“四个定位”:第一,为培育更高水平课题做准备;第二,以课题为导向,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第三,提高研究境界,提升教育兴趣与情怀;第四,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高成果质量与产量。
然后,特殊教育研究室高珂娟老师介绍了2017年度特殊教育小课题研究项目立项情况的通报以及研究的要求。经评审,本年度的特殊教育小课题共立项173项,特殊教育研究室和特殊教育教研会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管理,并对本年度的小课题申报、评审、研究管理流程进行了改进。本年度的课题申报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各区校平衡发展的良好态势。经过长期和专业的教师研究能力培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课题研究素质有了大幅提升,立项课题中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示范课题。
为了最大限度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和水平,在研究开始前邀请2015年获得一等优秀课题成果的主持人谢海英老师和李雪珠老师分享课题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两位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纷呈以及丰富多样的研究成果,同时总结了课题研究的注意事项与写作技巧。最后,教研院邱举标主任作总结讲话,在祝贺大家成功立项的同时,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认真负责做好小课题研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
为了提高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师的整体研究水平,打造研究型教师队伍,特殊教育研究室与特殊教育教研会将进一步做好特殊教育科研的引领、管理、服务、培育等工作。我院将以课题研究为平台不断创新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促进教师成长,全力推进教育研究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室 高珂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