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海珠区小学语文六年级“电子白板与习作教学融合”研讨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方佳
  • 日期:2017-05-26 16:29:05

巧用电子白板,助力作文教学

  01.jpg 02.jpg 04.jpg 

海珠区实验小学 方佳 供稿  524日,海珠区小学语文六年级习作研讨活动在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海珠区习作教学常规”为基础,本着技术服务于教学的原则,研究如何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各项功能,以进一步提高习作教学的实效性。

首先,由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邓智斌老师执教《难忘的小学生活》。这节习作课,邓老师主要是从谋篇布局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唤起学生对以往所学写作手法的记忆,从“主题鲜明”、“选材恰当”、“详略得当”、“善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拨,为学生写出对小学生生活的难忘之情打好基础。教学过程中,邓老师通过即时拍照上传拖拽、放大缩小、圈画等功能实现即时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师生与文本之间的互动,使师生、生生之间的指导和评价更加具有针对性。

第二节课,由南武小学的杨杰老师执教《给校长的建议书》。杨老师首先从辨析倡议书和建议书的异同来明确本次的习作任务,紧接着利用白板的笔工具及时圈画重点,帮助学生回忆建议书的格式。然后借助白板中的导图、蒙层功能反馈课前学生完成的《观察记录单》,以明确建议是要针对实实在在的问题而提出的。在之后的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合理建议”标准的过程中,杨老师利用电子白板的批注功能,营造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学习环境,并对片段的写作进行了多元的评改。

两节精彩的习作研讨课之后,瑞宝小学的邓丹玫老师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习作教学过程”为主题,从海珠区习作教学常规;录制微课,搭建读写之桥,指引选才之法;建素材库,凸显自主能动,延展学习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和分享。

在互动交流的环节,评课老师对两位老师扎实到位的教学功底,生动高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好评,同时也激发了听课老师们学习并使用电子白板的兴趣。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的林玉莹老师、胡睿华老师也基于“电子白板如何与习作教学融合”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期待更多的老师使用电子白板,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于我们的课堂教学。

此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了电子白板为习作教学带来的新鲜感,进一步推动了电子白板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一线老师们切实有效地在语文教学中使用电子白板提供了有力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