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启动仪式暨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 现场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
  • 日期:2017-05-23 14:57:05

诵读经典 品味书香

01.jpg 02.jpg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供稿  2017519日下午,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承办,广州市小学品德教学研究会、广州市小学德育课程研究工作室协办的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启动仪式暨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现场展示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剧院举行。来自广州市11个区217所学校的师生1000余人共聚一堂,见证了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的全面启动,展现了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之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以下简称“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的成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晓建、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2017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号召,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作,推动广东少儿报刊阅读季的工作顺利开展,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特举办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启动仪式。这个启动仪式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广东少儿报刊特色鲜明、内容健康、贴近读者,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和赞誉。2008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续多年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广东省先后有《现代中小学生报》 《深圳青少年报》 《广东第二课堂》 《红树林》 《少年文摘》 《少男少女》 《少先队员》 《小艺术家》 《读友》 《成长》 《快乐巧连智》 《珠江青少年》 《孩子》等10多种少儿报刊当选,位居各省前列。启动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是广东省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又一重要措施,是推进学生阅读服务与提升工程的重要活动。

此项活动还是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的现场展示活动。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于20169月正式启动,得到了广州市多所小学的关注和参与。至今,各区、各学校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学校通过制作经典阅读成长记录袋和阅读成果展示板、排演经典诵读特色节目等方式,全面展示出学校的文化底蕴及师生风采。

 

03.jpg 04.jpg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晓建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

活动上,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晓建、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分别为活动致辞。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上台点亮水晶球,宣布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正式启动。

 

 05.jpg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副校长朱婉平向到场的领导、嘉宾、师生分享了东山培正小学开展经典阅读的经验。

随后,来自广州市11个区的12支经典阅读团队代表通过各具特色的经典诵读表演,展现了中华经典的语言之美、韵律之美、内涵之美。他们的形象天真烂漫,活泼可爱;他们的诵读字正腔圆,感情充沛;他们的表演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如黄埔区下沙小学《春华秋实》展现了大自然四季更迭的美妙景色;南沙区实验小学《孝之诵》表现了中华民族以孝为先,重视孝道的传统美德;从化区街口街中心小学的《九九重阳问故乡》表达了游子对故乡强烈的牵挂之情;花都区御华园小学用《穿越时空的传诵》表达了经典的无限魅力……各区的经典阅读团队代表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和听觉盛宴。

 不少学生和老师表示,诵读经典的形式能让大家更好地享受阅读的乐趣,增强文化底蕴,陶冶高雅情操,提升人文素养,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

 

 05.jpg

广州市小学品德教育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副社长姚顺添老师为本次活动作点评。

展示活动结束后,广州市小学品德教育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副社长姚顺添老师对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活动做了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师生们在参加经典阅读之旅的过程中为读经典、诵经典、演经典、爱经典所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并鼓励师生们乘着广东2017少儿报刊阅读季的东风,继续以书为友,广泛阅读,沐浴书香。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市各区的品德教研员组成评委团,届时将评出小学生经典阅读小明星标兵110个、小学生经典阅读小明星220个,还评出小学生经典阅读之旅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若干个,并在6月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