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在“2015年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

   5月2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在青岛沧口学校开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育教学专家和教师代表共2500余人参与大会。大会从全国29个省市学校提供的9000余节课例中精选出325节课例进行了现场展示,天河区在此次课例评选及现场上课说课活动中再创佳绩。

  全国中小学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是当前国内基于交互白板、平板电脑开展互动课堂研究的最高盛会,参与面广、层次高,是全国中小学校观摩学习、切磋交流的好平台。会议分为专家报告、优质课展示、创新课堂研讨、参观展示四大版块。本次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全国的参赛课例9863节,获奖率58%(一等奖4%)。我区有15所学校组织参赛,共52节课例获奖,获奖率94.5%(一等奖18.2%),其中一等奖10节,二等奖21节,三等奖21节。经组委会专家评审推荐,我区有4节课受邀赴青岛现场借班上课或说课交流。其中,体育东路小学钟慧英老师的现场说课课例《最佳配音团队选拔》获得了一等奖,体育东路小学的中文绘本配音课程作为优秀案例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论坛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活动”参展。

  信息化浪潮下,我区勇立潮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正如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副司长刘昌亚指出的那样:“虽然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整体建设己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基础教育领域信息化水平还不高,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还不够深入。”希望我区各学校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媒体新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