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增城区召开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陈义朝
  • 日期:2017-05-10 16:42:27

增城中学  陈义朝 撰稿  5月3广州市“课堂教学改革科研基地”项目“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在我区增城中学召开。据悉,本次活动旨在研讨如何以课题研究形式进行“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钟卫东老师及广州市各区教研员代表、体育教学研究骨干教师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上,钟卫东老师首先对体育教学科研方向及我市体育科研总体规划进行了简要阐述,其中特别强调了体育教学中要有效提高学生体能素质问题。他说:“市政府文件已把‘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广州市政府十大服务主体之一,并把发展学生体能素质作为学校体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为“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作为一种新的体育教学理论、一种解释原则,能够很好地为各种体育现象提供合理的解释依据,为体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恰当的解决思路。随后参会人员与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课题《功能性体能训练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有效性研究》和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6年度面上重点课题《提升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策略研究》两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如何应用“身体练习体验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进行体育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广州市教育科研协作基地学术带头人、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主持人邓若锋老师,对教学成果在应用中的操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说明。他说:“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体育教学研究一定要与相应的数据平台相结合,才能够取得研究效益的最大化。教学研究一定要科学、严谨、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服务于教学实践。”

会议最后议程,把编写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教学教材作为研究落脚点,就教材内容选择与安排等问题进行探讨,达成了初步共识,这将为进一步推广应用“身体练习体验理论与实践”教学成果提供重要的物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