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之初中学生深度阅读之旅展评活动顺利举行

广州市荔湾区四中聚贤中学的同学介绍自己作品.JPG 刘平伦处长在展示现场参观同学们的作品.JPG 同学们在展评活动中秀出自己的成果.JPG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 谭素怡 撰稿 孙超 拍摄  56日,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之初中学生深度阅读之旅展评活动在广州市第三中学举行。市教育局德育和校园安全处处长刘平伦,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陈坪,语文教研员姚炜、王惠、姚菊,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林健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现场展示和十佳阅读团队答辩两大环节。现场展示活动中,各阅读团队精心布置摊位,向到场的嘉宾和师生展示自己的阅读手记和小论文,还特意围绕民俗主题制作了手工作品,设置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谭健文老师致辞.JPG 

现场展示环节结束后,活动组委会主任谭健文肯定了同学们开展深度阅读活动的成果,认为本次的活动经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以为广大师生提供阅读教学的范例。

 

展评会的答辩现场.JPG 

随后,十佳阅读团队在报告厅内进行答辩,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姚炜等评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以沉着大方的姿态回答评委们的提问,详尽地把自己的阅读体验和阅读成果分享给全场观众。姚炜老师对十佳团队的答辩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指出阅读是语文课的“牛鼻子”,鼓励师生们围绕书本开展主题阅读及语文活动,并在理解作品的前提下进行思考和探究,在阅读中品出滋味,读出乐趣。

本次活动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其中特等奖得主为广州广雅实验中学、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初中部等3个阅读团队。

在现场展评活动举行前夕,各个阅读团队的成果也在《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示,由广大师生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阅读手记”和“我最喜爱的小论文”,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的作品获得了超过4000票的支持,成为了“人气王”得主。

初中学生深度阅读之旅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承办、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和广州市中学生文联协办,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园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倡导“以写促读,读写并重;活动写作,提升素养”的教学理念,打造“广州语文”品牌,加强特色学校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得到了广州市众多中学的关注和参与。组委会将认真总结提炼本次活动的经验成果,以期更好地促进学生养成探究性深度阅读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