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小学低年段英语口语教学暨SPP阅读教学模式研讨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05-03 16:58:55

视觉词与自然拼读助力绘本阅读

 

番禺区傍西小学 曾展菲撰稿  2017428日上午,广州市小学低年段英语口语教学暨SPP阅读教学模式研讨活动在番禺区傍西小学举行。本次活动重点探讨如何在低年段构建以视觉词(Sight Words)、自然拼读(Phoincs)和绘本读物(Picture books)为主要内容的低年段英语阅读课程,以及运用检验广州市教研院赵淑红老师构建的小学英语SPP阅读教学模式广州市小学英语中心组的骨干教师、来自增城、从化、花都区的广州市教研小学英语学科“精准帮扶”学校的老师以及番禺区各兄弟学校的低年段英语科长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首先由傍西小学陈小燕校长执教了二年级英语口语下册Unit 5  It’s sunny day 第一课时,学生高效地学习了Let’s Learn Let’s Chant两个栏目。接着曾展菲老师应用“SPP阅读教学模式”执教了三年级下册A Hunting We Will Go的绘本阅读课。两节课例都充分展示了在phonics sight words学习背景下,学生主动解码语言、建构语言和运用语言,进而发展音素意识(Phonemic awareness) 的过程。课堂上,二年级小朋友在老师的引导下,可自主朗读小诗和绘本故事,还能连贯地说话和创编小诗,给与会老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随后,傍西小学的英语科组长胡蔼薇老师作了关于“构建校本读写体系实现英语课外阅读”的专题发言,分享了傍西小学近十年来是如何推进中、低年段英语阅读教学的经验。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赵淑红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指出课堂能有所创新地运用“SPP阅读教学模式,虽有较多新词需学习,但很少反复的机械操练活动,具有很高的课堂效率。同时,赵老师还充分肯定了傍西小学十多年来坚持专注于英语阅读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认为其成果值得全市借鉴与学习。她指出今后英语课堂将更关注学生语言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更注重学生有深度的思维参与。最后,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凌顺诗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勉励在座老师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低年段英语阅读课程的建设,特别是有规划和成体系的Sight words Phonics教学。凌老师还向在场的老师推荐了由王蔷教授等主编的阅读教学研究新书《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意义、内涵与途径》(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

本次教研活动的圆满完成,有效地推进我市阅读教学研究进程,这有赖于市、区教研室的专业指导,以及傍西小学英语科组不忘初心,坚定地在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素养路上砥砺前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英语活动\英语活动\_MG_0307.jpg

    在陈小燕老师的课堂上,201班学生充分展示了他们已有的phonicssight words基础,自主拼读新单词和朗诵小诗,连贯说话,展现了良好的音素意识和自主表达能力。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英语活动\英语活动\_MG_0326.jpg

曾展菲老师与301班孩子们进行精彩的互动。曾老师选择绘本童谣作为阅读材料,教学设计基于“SPP阅读教学模式,层层递进,形式新颖,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从中体验到英语绘本阅读的乐趣。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分享.jpg

胡蔼薇老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地分享构建校本读写体系实现英语课外阅读的经验,在场老师们收获良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坤妹.jpg

活动现场,主持人梁坤妹老师声情并茂地主持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赵老师点评.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赵淑红老师对活动进行精彩点评,现场老师们认真聆听,学习热情高涨。

 

 

 

                           审稿: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 凌顺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