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同备一课书”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方佳
  • 日期:2017-05-02 16:44:07

共享教育智慧 发挥辐射作用

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 方佳供稿  201745日下午,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在同福中路第一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同备一课书”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海珠区二、六年级语文中心组的成员以及东部八个学校的备课团队代表。此次活动展示的是同福中一小备课小组完整的集体备课过程,发挥了其引领示范作用,让与会人员对集备的流程、着力点、人员分工及安排有更了清楚的认识,为接下来的“与东部学校同备一课书”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由同福中一小的李元勇、黄裕辉、范燕媚、陈文欣、朱映婷、陈伯怡五位老师共同承担。活动伊始,这几位老师就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文本解读各抒己见。内容涉及“单元目标”、“文本概述”、 “习题意图”等方面,大家在轻松、平等的氛围下,在提问、讨论、释疑的过程中,逐渐厘定了该课的教学目标。

在《卖火柴的小女孩》这课的教学目标逐一清晰的情况下,同福中一小的集备小组根据朱映婷、陈伯怡两位老师所在班级的不同学情,采用了不同的设计理念和教学策略设计教学过程。

在模拟授课环节,朱映婷老师通过朗诵小诗,帮助学生回顾第一课时学习的内容,然后通过朗读让学生去品悟文章结尾处提到的小女孩“幸福”,接着通过本课与《快乐王子》、《穷人与富人》的对比阅读策略,让学生思考几篇童话之间的异同之处。而陈伯怡老师则把重点放在了如何让学生了解和运用“虚实结合”这种表达方法上,她采用的主要教学策略是随文练笔,让学生迁移运用。

   在精彩的集体备课展示之后,在场的各位听课老师积极发言,许多老师分享了自己学校的集备做法,也将自己在集体备课过程的困惑提出来供大家讨论。最后,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的林玉莹老师就集体备课的开展和落实做了细致的解释与分析,并对如何保障集体备课的效益、如何提高集备记录的价值作出了重要的指导,让与会的老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