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发展研究室人员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调研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李柯柯
  • 日期:2017-04-28 14:40:40

教育发展研究室 李柯柯供稿  2017419日,受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邀请,我院教育发展研究室一行10人在查吉德副院长带领下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参加学术论坛并开展调研工作。

上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了主题为“适应公共服务需求变化,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的学术论坛,我室研究人员参与并聆听了各与会专家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市社科院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承办。论坛主题为“提升与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使公共服务更好地适应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我院查吉德副院长以《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职业教育政策供给分析》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查副院长从职业教育政策供给的问题和策略两方面进行了论述。查副院长认为,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教育政策有效供给的前提。我国职业教育治理方面存在政策边界不清、政策主体责任不明、政策制定机制不足等问题,影响了职业教育政策的有效性。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明确政府的政策边界,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和学校的关系;明确各级各类政策主体的责任,赋予教育行政部门更大的统筹权,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权,做好政策间的有效衔接;完善政策制定机制,加快推进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提高政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下午,市社科院人事处(外事处)处长殷俊、副处长方琳、科研处副处长陈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雪琪热情接待我室研究人员,并进行座谈交流。本次座谈旨在加强我院与本市公共政策研究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市社科院智库建设的优秀经验,了解公共政策研究的新趋势。殷俊处长首先介绍了市社科院的组织架构、人才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基本概况,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与我室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方琳副处长对市社科院新型城市智库人才激励机制设计理念和院数据库建设等作了重点介绍;陈剑副处长对市社科院科研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其中重点提到了决策咨询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科研模式,以“大课题”为抓手,“长短结合”的科研工作方式,以服务于广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为主要目的;李雪琪副主任对市社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设情况作了重点介绍。座谈活动结束后,市社科院各位专家还带领我室科研人员参观了文献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

市社科院在新型城市智库建设、科研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院数据库建设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我院借鉴学习。查院表示希望日后与市社科院能加强沟通,借鉴学习市社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数据库建设以及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努力实现我院建设全国一流教育智库的目标。

 

査吉德副院长一行参观文献信息中心

 查吉德副院长考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IMG_20170419_163307

 查吉德副院长考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 

 

査吉德副院长一行座谈

 教育发展室一行与广州市社科院人事处和科研处领导座谈 

 

IMG_20170419_113526

 查吉德副院长作“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职业教育政策供给分析”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