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第12场模块整体设计与教学展示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曾沛权、陈桂娉
  • 日期:2017-04-26 15:46:23

整体把握 精准运用 聚焦语言素养

小英教研如盛宴,聚首一堂把课研。

精心输入导输出,水到渠成当自然。

内化训练育灵气,批判思维成亮点。

模块整体再实践,研学后教启新篇。

碁道课堂读与写,关注素养迎明天。

番禺区石碁片区小学英语中心教研组 曾沛权 陈桂娉报道  这是番禺区第12场模块整体设计与教学展示活动的写照,也是石碁片区模块教研、加大语言输入量、读写结合的教研足迹,打造碁道育人好课堂的行动研究汇报。

2017421日,由石碁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番禺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模块整体设计与教学展示活动(第12场)在旧水坑小学举行。活动中,石碁片区小学英语教学团队曾嘉敏、曹军玲、曹婉云、简根姬、凌绮娴、曾沛权、候群花、梁坤妹全面展示了基于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下五年级下册小学英语Module 4 Travel模块设计与课堂教学。其中由简根姬、凌绮惠、曾沛权、候群花、梁坤妹妹5人组成的模块分析小组以互动演示的方式作了单元整体模块分析。他们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模块整体设计的六大原则及番禺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深入剖析了本模块6个课时的语用目标,子话题联系及核心环节的策略与步骤。旧水坑小学的曾嘉敏老师作了第四课时Travel to Beijing(精读课)汇报展示课,曾老师精心设计输入、内化和输出各个环节。她在输入环节注重激活背境知识及学生生活体验,拓展性输入内容丰富、精准、地道,紧扣课题;在内化环节除了有效练习语言外,还充分体现思维品质培养。整节课输入量大、教学节奏明快、师生互动良好、思维活跃,产生了良好的输出效果。石岗小学曹军玲老师,作了第五课时Travel on Holiday(读写课)的课堂教学展示。该课充分体现了以读促写的理念,能在指导学生写作的过程中有效搭建语言结构。傍东小学的曹婉云老师则接受了综合拓展课的挑战,她在复习环节使用了微课,高效、综合地回顾并梳理了本单元的语言知识及语用功能,为其开展综合拓展任务进行了有效铺垫。

当天活动受到了区教研室凌顺诗、石碁教育指导中心陈桂娉老师和在场听课老师的好评。其中,凌老师在点评时指出本模块设计有多个亮点:1、参与本场模块展示的老师和学生均来源于农村小学,其经验与做法在区内很好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2、课例突显了IIO课堂教学核式的核心环节,而且设计得非常精细。在输入环节,充分考虑了What to input? How to input?的问题。例如,曾嘉敏老师通过调频,有效地向学生输入了更多的北京景点及相关活动。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拓宽了视野,也提高了语言表达的丰富性。3、各环节的活动中,充分体现了思维品质的培养,批判性思维是其最核心亮点。如在内化环节中有一个讨论活动,老师提出:Do you think there is enough time for Ben to visit the Great Wall and the Summer Palace in one day? 这有效引导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凌老师指出:问题设计要让学生把脑筋动起来,课堂要成为培养学生灵气的地方。

随着本场活动的结束,它将引领教师进一步关注IIO课堂教学模式的三个核心环节:在输入中理解语言,在操练中内化语言,在输出中运用语言。在活动设计上,引领教师立足学生学情,巧妙使用文本,落实读写指导,关注思维品质培养。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教研活动近200位来自各片区的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认真聆听、认真记录,思考着如何以IIO课堂教学模块推进研学后教升级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模块分析小组5位老师,用全新的方式给听课老师解读模块。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本模块每个课时如何在语用目标,子话题联系及核心环节上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模块整体设计六大原则及IIO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

 

image009.jpg

旧水坑曾嘉敏老师在第四课时Travel to Beijing教学汇报课展示中与学生精彩互动,利用北京的图片和视频把学生带进北京之旅。课中,曾老师立足文本理解、朗读进行精准指导,再巧妙结合语言学习渗透思维训练,更成了本场活动的焦点与亮点。

 

image011.jpg

石岗小学曹军玲老师作第五课时Travel on Holiday读写课展示,其有步骤地帮助学生搭建语言,以读促写也得到教研室凌老师的充分肯定。

 

image013.jpg

傍东小学曹婉云老师作第六课时Travel to my favourite places综合拓展课课例展示。她巧妙地利用微视频高效归纳和梳理本模块的语言点及旅游话题的各要素,为学生进一步进行拓展铺平道路。

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有赖于番禺区教研室小学英语科主持研究的省级课题《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专业指导及模块研究团队的用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