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 质量分析会综述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古挺松、陈皓曦
  • 日期:2017-04-11 15:58:01

 DSC02273.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室 古挺松、陈皓曦撰稿 吴伟东拍摄  323日上午,2017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质量分析会在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侯静敏,广州市高考备考工作组组长谭国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坪,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部主任钟阳,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部和质量监测部相关教科研人员,各区教育局分管局领导、基础教育科(中学教育科)科长、督导室主任、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有关人员,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教导主任、高三级长等,共计约600人。

DSC02248.JPG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侯静敏主持会议。

DSC02261.JPG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沈副书记首先代表广州市教育局对各单位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接着,他结合广州市的城市定位和经济地位,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强调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高标准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求各单位旗帜鲜明地抓高考。沈副书记强调,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已进入深水期,要求各相关单位充分做好研究和准备。他指出,充分研究“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切实提升高三教学的质量和成绩,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后,沈副书记提醒,今年的高考备考已进入决战阶段,他号召各区各校坚定信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我市2017年高考再创辉煌,实现新的突破。

DSC02310.JPG

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部主任钟阳作题为“2017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考试情况分析”的报告。他从广州一测的功能谈起,简要介绍了近年全国高考情况、广东省高考报名和录取情况、高考命题质量指标要求以及广州一测考试质量指标。之后,他利用案例详细分析和解读了运用一测的预测分数线、命中率、贡献率、加工值等重要数据进行多维度的质量诊断、备考决策和临界学生有效指导等具体方法。他建议各校高三实施“包班”制度;加强分层指导与整体规划以提升高考备考工作效率,用最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获取最大的效应;改变观念,调整心态,用每一场测验来磨练考试策略;坚持“总分优先”原则,淡化单科均分,关注总分上线,防止个别学科“投入不足”,防止个别学科“投入过度”,一科高分拖累总分上线。钟主任以“方向的选择比过程的努力更重要”为结语,号召各校科学调整备考策略,进一步提升备考效益。

DSC02340.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坪作题为“查找问题,明确对策,加强管理,促进提升——‘一测’后阶段高考备考工作意见及建议”的报告。他首先指出“一测”分析要重点做好三件事:1.进一步确定临界生;2.查找一测暴露的问题并做归因分析;3.确定具体有效的增分策略。接着,陈院助详细解读了“一测”后阶段备考的三大基本策略:1.利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科学分析。他详细地介绍了“一测”的数据统计项目以及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学校整体情况分析、各学科整体情况分析、临界生情况分析的具体方法。2.抓统筹协调,加强行政和教学管理。他提醒各校应关注大环境,研究政策文件,保证备考方向正确,并用好、用足政策。此外,要利用一测数据,结合教研院到区域或学校调研的反馈意见,查摆真问题,确定科学对策,促进学生有效增分。3.挖潜培优,科学训练,促成绩提升。陈院助具体提出了“调心理,激斗志;抓临界,促上线;重团队,增合力;优训练,提成绩”等四个精准备考的建议。

质量分析会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诊断备考和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2017年高考备考工作目标、提高下一阶段备考效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