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举办第五届“海教杯”教学活动和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将故事”展演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刘伟栋
  • 日期:2017-04-01 16:01:06

黄志云上课.jpg 柳红上课.jpg

 

海珠区海联路小学 刘伟栋供稿  为了促进我区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展示我区骨干教师的教学风采,2017 322日(周三)下午在海珠区实验小学举办区第五届“海教杯”获奖教师的教学展示活动(习作教学专场),以及区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讲故事”展演活动。

教学展示的第一环节是区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讲故事”展演。来自宝玉直实验小学梁敏怡老师和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许聪慧老师,为实验小学六(3)班的同学以及全场三百多位老师讲演故事。她们讲演故事时非常投入,甜美的嗓音,配上亲切可爱的肢体语言,生动有趣,温馨感人,充满了温情与天真,让在场的师生无不陶醉。活动的第二环节是海教杯获奖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执教的老师是海教杯一等奖获得者——瑞宝小学的邓丹玫老师,上课的内容为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民风民俗》习作教学。邓老师的课灵动睿智,严谨中不乏生动与趣味。这节课教学目标清晰,教学活动围绕教学目标展开——作前有准备,作中有指导,作后有评价。所以孩子们在这节课上知道要写什么,知道要怎么写,写完知道怎么改。课例教学过程流畅,师生、生生互动活跃,受到了听课老师的广泛好评。第三环节是说课和模拟上课展示活动,上课的老师也是海教杯一等奖获得者,分别由万松园小学黄志云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习作教学《我学会了》,以及菩提路小学柳红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习作教学《我的理想》。两位老师通过亲切的话语,温柔的微笑,优美的手势,把模拟授课的互动与趣味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听课的老师眼前仿佛真的有一群这样的学生在跟她们互动。第四个环节是“海教杯”习作教学赛课的专题评讲讲座,由来自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赵灿然老师主讲。赵老师主讲的讲座题目为《学情适教 读者意识 以评促改》,她从学生学情,教学目标,读者意识,教学过程,下水文的实践,习作时间等方面谈本次海教杯的亮点与需改进之处。讲座有理论,有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指明了一条习作教学的康庄大道,听课的老师无不深受启迪。

本次“海教杯”获奖教师的教学展示活动与区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讲故事”展演活动,是一场习作教学与故事展演的的盛宴。不仅展示了区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教学的风采,更促进了区小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得到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主持人刘伟栋老师现场赋诗一首,以表达感谢之情:

 

海珠杏坛甚聪慧,

芬芳桃李最灿然。

志云柳红碧丹玫,

花样文章春意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