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十城市教研协作体高考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01.jpg 02.jpg

研讨会主会场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陈坪院长助理主持会议

 

 03.jpg 04.jpg

广州市教育局沈子鸣副书记致辞     十城市教研协作体曹松林秘书长致辞

 

05.jpg 06.jpg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雷新勇博士讲座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邓云洲校长讲座

 

羊城三月,春花争艳。39日—10日,为进一步研讨高考改革和备考工作、交流教育教研经验,“2017年全国十城市教研协作体高考研讨会”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来自广州、武汉、长春、天津、重庆、沈阳、大连、哈尔滨、石家庄、南京、成都、南昌、厦门等十三个城市的教育行政领导、教研员和部分高中校长、骨干教师近千人齐聚一堂。会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院长助理陈坪主持。

开幕式上,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沈子鸣致辞。沈书记代表广州市教育局向来自各城市的专家、嘉宾和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广州城市概况和教育改革情况。他表示,招生考试改革是风向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及时准确领会教育部的相关改革精神,更好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高考备考研究有重要作用。

全国十城市教研协作体秘书长、武汉市教科院曹松林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城市教研协作体的发展历程。谈到教研协作体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当今我国基础教育已进入了以促进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中心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教研必须全面创新,转型升级。他表示,本次会议除完成2017年高考研讨外,还将在共同愿景下,协同创新,共商整体提高教研队伍的教育观念、专业素养、研究能力、服务精神的发展之道。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雷新勇博士向大会作专题报告《高考改革——政策、背景和趋势》。雷院长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上海、浙江两地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具体介绍了考试内容和形势改革的主要内容、高考和学业考命题改革的方向。他建议老师们要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领导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掌握正确的考试研究的路径和方法。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高三备考策略》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邓云洲校长用具体的数据向与会老师展示了学校高考跨越式的发展历程。邓校长认为,德育是高三备考工作的重要环节,高三师生的精神面貌是一切策略的前提和基础。谈到高三备考的具体策略,邓校长详细解读了广大附中的“六个一”工程,即一篇详尽适切的组室备考计划、一项务实有效的校本教研制度、一套系统高效的高三课堂设计、一份细致全面的学生学科档案、一本经典实用的校本练习手册、一种严谨规范的考试分析方法。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九个文化学科的高三老师为与会老师们奉献了九节精彩纷呈的研讨课,充分地展示了有效备考的理念与策略。

310日上午,十城市教研协作体高考研讨会分学科进行备考研讨。在主任分会场及九个学科分会场,与会代表围绕高三教学管理、考纲解读、备考策略、命题研究、质量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

 

附件:各学科分会场报道.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