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小学教导主任跟岗学习分享会简讯

   2015年5月26日下午,荔湾区小学教导主任跟岗学习分享会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401室举行。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俊芳副主任(图片)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来自荔湾区各小学的20名教导主任参加了会议,分享会由荔湾区小学教导主任跟岗学习培训班的班主任徐震琳老师主持。

  本次分享会旨在促使学员们把持续一年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跟岗的收获,通过总结交流的平台进行分享,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后实践,不断更新教育管理水平,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首先,三位学员代表发言。坑口小学杨柳老师(图片)重点谈了学校艺术节中借鉴了跟岗学校的做法,让学生一起参与会徽及班徽的设计,收到很好的效果;合兴苑小学江佩霞老师(图片)借鉴了跟岗学校科组教研活动的做法,计划在本校推行科组教研新范式:把大科组(如语文、数学、英语等)的老师按照教学水平、教学风格、年龄层次等进行合理搭配,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工合作,采用“二元五次”模式完成一次课例研磨,期末根据各组的完成情况评选优胜小组进行奖励。耀华小学黄燕婷老师(图片)把跟岗学校的“一生一体艺”特色课程的开发与自己学校近期正在尝试的“课程超市”进行了对比分析。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把跟岗学习中学到的宝贵经验与本校的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的岗位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且学且思,且思且行”。

  学员代表发言后其他学员都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获益良多,对于自己在今后的教育管理及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

  最后,陈主任与学员们就“赢在中层”的主题进行了分享。她希望各位教导主任不要因繁琐的行政工作而忽略了自身的专业发展,要平衡好中层岗位工作与专业发展,调适自我,修炼内功,立足本职,协同发展,使自己不断从实干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