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学年第二学期番禺海珠从化精准帮扶教研活动通讯稿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刘伟栋
  • 日期:2017-03-21 12:54:09

 QQ截图20170321125355.jpg QQ图片20170314155228.jpg QQ图片20170314155840.jpg

 

  海珠区海联路小学 刘伟栋供稿    310日,2016学年第二学期番禺海珠从化精准帮扶教研活动在从化区太平镇钱岗八一小学进行,取得了圆满的效果。

为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学校办学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广州教育研究院、广州小学语文学科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作为精准帮扶项目之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小语会,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小语科,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语科组织了骨干教师队伍,对口从化区太平镇钱岗八一小学进行精准帮扶活动。310日上午,在这个春雨绵绵、草长莺飞的仲春,我们来到了从化区太平镇钱岗八一小学。活动的第一环节是由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小学邱苇琪老师执教部编版新教材一年级课例《树和喜鹊》。邱老师通过游戏、开火车读、出示卡片等方式指导学生识字写字。课堂上书声朗朗,师生互动融洽,孩子们非常投入,被这位远道而来的女老师深深吸引住了。邱老师的课解读准确、教学策略得当,有效地落实了本课的教学目标。第二环节,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实验小学侯文捷作了《把握部编教材特点,落实语文核心素养——部编义务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教学建议》的报告,提出了五点教学建议:一、准确把握识字教学的目标。二、选用恰当的识字方法。三、提倡在语境中学习巩固运用。四、分类指导,突破难点。五、激励学生在生活中主动识字。侯老师的讲座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让老师们对部编版新教材的实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的环节,王亚云老师作了讲话,介绍了本次精准扶贫活动的意义与三个区的相关人员,要求大家借助这次活动加强教研合作、加大帮扶力度,使钱岗八一小学的教育更上一层楼。随后,马水莲老师与梁焕城校长作了讲话,对番禺区与海珠区的骨干教师的帮扶活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精准帮扶活动,以部编教材的学习、研讨和交流为切入口,提高八一小学全体语文老师的文本解读能力。除此,还将举办钱岗八一小学语文老师与番禺、海珠两个区骨干教师一对一的结对活动,通过qq、微信等现代通讯技术,建立网络沟通平台,密切联系,共享教育资源,共同学习,优化教学行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