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开展《区域中小学艺术课程的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董燕
  • 日期:2017-03-21 11:33:45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董燕报道  2017315日下午,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艺术教研员董燕老师以及艺术课题组成员又在环市西路小学进行了展示课研讨活动。

 

 沉浸在“猫”的世界里欢乐的孩子们.jpg

 沉浸在的世界里欢乐的孩子们 

研讨活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课例观摩,二是进行课例现场评析及部署下阶段工作。首先由环市西路小学的陆诗婷老师执教艺术课《小猫钓鱼》。从备课到试教都得到了课题组成员姜少伟老师的指导和支持。本课紧紧围绕课题研究主题,结合学校艺教特色,以艺术教师的专长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为目标开展教学。陆老师巧妙地运用了自己钢琴、手风琴、手工绘画的专长,让学生在玩中乐,乐中学,学中想,想中做。整个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的参与度极高。学生从视觉、听觉、感觉都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美的感受。

 

 课后研讨.jpg

 课后探讨 

课后,课题组成员马上进行了现场评析,董燕老师肯定了陆老师的这节课富有新意,孩子通过聆听、律动感受、观察体验特征特点、让人物形象进入孩子内心展开表演唱一系列教学活动,同时又能运用老师艺术专长来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黄海勇老师从课题研究的方面引导陆老师应该做好课后反思课堂实录的撰写以及研究资料的收集方法。

老师们在会上再次明确了各自在课题中研究的方向。其中,环市西路小学的姜老师是结合本校办学理念,从老师的艺术素养的提高方向进行研究;美华中学的张娟老师和曾慧闻老师是从音乐与其他学科的融合、课后延伸以及以戏剧为切入点的艺术课程的融合;广州市第四中学的李燕老师和沙面小学的何恩希老师是结合本校的美术特色与美术作品的创作与音乐的相融合的研究;以及花地中学的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黄海勇从艺术与其他学科的融合给课题组成员以理论上的分析和指导。

本次课例研讨,拉开了艺术课题组进行教学实践研究的序幕,也是区中小学艺术教育衔接的良好开端。

 

 课题组成员与上课的学生合影.jpg

 课题组成员与上课的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