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中学生法治知识学习宣传竞赛活动

让法治成为文明的推动力

——记2017年广州市中学生法治知识学习宣传竞赛活动

供稿:广州市教研院政治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各届会议精神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促进我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守法行为的养成,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广州市教育局围绕“让法治成为文明的推动力”这一主题,于2017311日举办了广州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该活动在广州市教育局直接领导下,由市教研院政治科联合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各区教育局教研室(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治科精心组织、具体承办。在前期区校组织的初赛基础上,参加本次市决赛的共有11个区和省市直属学校的初中高中职中六个年级组成的938个参赛队和 7504位学生。在春天里,这场圆满、成功、盛大的竞赛活动为我市广大中学生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图1考前监考老师培训,确保考试公平有序进行       图2监考老师认真巡视,选手们认真作答 

 

初春三月,细雨迷蒙,阻挡不了广州市师生学法的热情和参赛的脚步。311日上午,赛场领导、带队老师克服了天雨路滑等不利因素准时到岗,有条不紊地进行考前培训(图1)、组织选手们有序入场答卷(图2)、收发试卷(图3)、考后安全疏散各校师生,严谨规范地完成了各项考务工作,各赛场组织井然有序,考场呈现出既紧张有和谐的画面。(图7)

 

shoujuan.jpg   xuesheng.jpg

      图3黄埔赛场巡视员在核对试卷袋份数             图7赛后留影、欢待胜果 

 

广州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竞赛开展期间,广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刘平伦、有关区教育局领导、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张云平科长和义教室胡志桥主任等亲自莅临各区赛场指导工作,并对赛场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根据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也对十一个赛区派出了巡考员。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市、区教育局领导和市区教研员、巡考员合影     市、区教育局领导和市区教研员巡视考场 

 

  为了保证竞赛结果的公平公正性,让参赛学校尽快了解本校的竞赛成绩,在考后评卷老师立即投入高强度的评卷工作中,省实的张关荣主任等老师坐镇后台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当天就统计出了比赛成绩。这次活动充分展现出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团队一流的敬业精神、专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评卷老师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广东省实验中学提供的强大的技术服务支撑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我市持续多年开展的一项很有教育意义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本次活动只是2016学年度广州市中学生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市各区、省市各直属学校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各学校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法治小论文、模拟法庭、法治文艺表演、学生法治绘画展、法律公益宣传等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是通过日常的各种学法宣传活动和全市性的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助推了学校法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广大青少年心中,促使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有尊严的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