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鲍荣
  • 日期:2017-03-14 15:34:15

把握教改动态  深化课堂教学研究

 

02.jpg 03.jpg 01.jpg      

 —— 记海珠区“全国第二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观摩交流活动。

撰稿 海珠区三滘小学 鲍荣  为把握教改动态,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部小学语文学科于201731日下午,在海珠区三滘小学举行了“全国第二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的学习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赛课活动优秀课例的展演,邀请了全国第二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一等奖、最佳教学手段运用奖获得者东莞市虎门镇北栅小学欧义赐老师为我区教师执教二年级下册口语交际《敲门声响起》。还请担任本次研讨活动工作人员的海珠区江南新村第一小学梁健炜老师移植另一个一等奖课例六年级下册《公益广告语的设计》。

课堂观摩活动在梁健炜老师与孩子们关于广告语的谈话中拉开序幕,生活中熟悉的广告语瞬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其中央视公益广告“他忘记了很多东西,却从未忘记过爱你”深深击中在场学生与老师们的泪点。通过梁老师的巧妙引导,孩子们总结了公益广告语的三大特点,并根据所学现场为母校创写倡导语,让广告语不只是纸上谈兵之作,更是“接地气”——走进点滴生活。

第二节课上,结合二年级学生的学情及口语交际能力,欧义赐老师利用“我还是谁?”的小话题悄然拉近孩子距离,打开学生爱猜、乐说的大门,激发学生想象思维。通过“独自在家”、“礼貌待人”、“机智应对”、“冷静处理”等环节的角色扮演,让孩子们置身“故事会”,乐在其中,逐一击破低年级口语交际的重难点。整节课笑声不断,掌声此起彼伏。精彩的课堂展示后欧老师还对口语交际要遵循口头表达规律,合理运用教学策略,提高口语交际课堂实效性做出重要指导,让观课的老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活动第二部分由海珠区三滘小学鲍荣副校长以《小语时光,最美的水墨丹青》为题,和与会者分享了观摩本届全国赛课活动的学习心得,传递了新的教改动态。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节奏紧凑,为促进我区小学语文学科进一步发展带来一股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