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荔湾区“数字化教材”教学应用大赛总结大会暨第三届大赛动员大会圆满召开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 骆观金
  • 日期:2017-03-14 15:14:41

 

徐局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jpg 吴教授点评.jpg

 

撰稿 荔湾区通信员 骆观金  2017228日,第二届荔湾区中小学“数字化教材”教学应用大赛总结大会暨第三届大赛动员大会,在广州市第一中学礼堂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开创荔湾教育信息化新局面”。大会由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荔湾区教育信息中心、东田教育集团协办。来自区教育局领导、教研部门和教育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共5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上午9时,本届大会正式拉开序幕,并由荔湾区教育局王潇副局长主持。王副局长对与会的领导、专家、校园长和教师们表示欢迎,同时对本届大赛取得的佳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随后,荔湾区教育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作“第二届荔湾区中小学‘数字化教材’教学应用大赛”总结,应用大赛作为全区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历经一学年,结出了累累硕果,共650多位教师积极参加了本届大赛,征集到662件参赛作品,同比上届多出118件,增长达到26.6% ,内容涵盖了小学至中学12个年级各主要学科。本届应用大赛更是在原有的“课堂教学应用课例”、“教学设计”、“教学应用文”三大类项目基础之上,又添加符合当下热门的“微课”一类,且上交的作品数目可观,共93件,占到总作品数的14%。本届参赛学校占比在50%以上,充分体现了各校对信息化教学的重视。

会议上,王潇副局长宣读了第二届荔湾区中小学“数字化教材”教学应用大赛的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本届评出各类获奖作品共476件,其中特等奖13件,一等奖36件,二等奖89件,三等奖124件,优秀奖214件。此外,康有为纪念小学等10间学校获得本届大赛的优秀组织奖。由区教育局领导为获奖个人及单位颁奖。其中荣获特等奖的潘婉瑶、关咏诗、沈玉桃、冯惠玲、刘燕清5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获奖感言”,与大家分析使用数字化教材的经验及心得体会。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部主任王琳珊代表本次大赛的组织方发言。随后,大赛专家评委吴惟粤教授对比赛作品作了精彩点评。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何彪主任针对第三届比赛相关安排作了说明,何主任还指出荔湾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迅猛,在基础基础环境、应用平台、课程资源、课堂应用方式等教育信息化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并希望老师们不断地转变观念,通过比赛把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变成常态。也希望获奖老师起引领作用,发挥标杆榜样的作用。

最后,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发表讲话,徐局长就推进我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强调: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实现教育信息化;二、深化应用,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三、加强保障,优化环境,坚实数字化教材的应用基础。本届大会内容丰富而充实,参会代表就数字化教学应用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不仅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更是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使我们清晰认识到,信息化应用是大势所趋,我们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方向,主动开展信息应用,探索数字化教学的新模式,建立数字环境下的学习共同体,实现教育信息化助力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

审稿:梁小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