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四区“高三语文教学与考试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增城一中召开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列浩连
  • 日期:2017-02-21 09:42:50

孜孜不辍,四区同春

2017218,春风和暖,草木吐翠,广州市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四区“高三语文教学与考试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增城区第一中学隆重召开,主题是高考备考讲评课专题研讨(以写作与现代文阅读为例)。

  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主办,增城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承办,增城区第一中学协办。增城区教育局钟雪颜副局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唐吉民老师,增城区第一中学韩焰明校长、陈丽玲副校长,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刘芳副主任,广州市高三语文备课组中心组长李伟文老师及中心组全体成员,四区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及四区全体高三语文老师等多达3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钟雪颜副局长、陈丽玲副校长、唐吉民老师先后为本次大会致辞。

 

image001.jpg

 

上图为:增城区教育局钟雪颜副局长在专题研讨会上致辞

 

上午,与会教师先后观摩了增城区第一中学彭雪丽老师执教的《运用原因追问法激活思维深入说理》作文备考研讨课例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梁东正老师执教的《小说人物形象题的解题突破》现代文阅读备考研讨课例。课堂上,彭老师挑选了两个高考优秀作文片段,引导学生对片段的结构、内容、语言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归纳出原因追问论证方式的特点,整节课铺垫充分,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帮助学生掌握深入分析、深刻说理的论证方法。教学风格活泼的梁老师,以学生的典型答案为切口,以有效的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潜心的点拨引导为抓手,使得学生快速有效地找准了突破点,尽管是异地教学,依然能轻松自如地与学生互动交流,师生配合度高。

 

image003.jpg

 

两节出彩而又深具启发的课堂后,四区的老师们立刻投入到课例的交流与分享活动中。花都区邝维煜中学贺老师、从化区第二中学黄老师、番禺区象贤中学陈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观课体会。最后,广州市高三语文备课组中心组组长李伟文老师针对这两节课的亮点与不足作了公正客观的评价,赞赏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充分体现了学生意识,课堂针对性强,有实操性,同时也提出了高考备考教学要增强分数意识的意见。在活动中,无论是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

 

image004.jpg

 

上图为:课例的交流与分享活动剪影

(从左到右分别为贺老师、黄老师、陈老师和李伟文老师)

 

下午,广州市第六中学张清老师作题为《回归·务实·向课堂要效益》的高考作文备考专题讲座。张老师以其扎实的理论基础,风趣幽默的语言,并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感悟,多角度、多层次地为我们透视了向课堂要效率的备考建议。最后,唐吉民老师、邵长思老师、刘文岩老师等专家为本次研讨活动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优秀教学设计、论文等)颁发了奖状。

 

image005.jpg

 

 

互相提高的平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业务水平。这次活动必将对四区高三语文教学与考试研究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抓住机遇,全方位提升能力,共绘万紫千红的教育春天。

 

(撰稿:增城一中 列浩连; 审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唐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