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荔湾区校长教育领导力国际培训”之中美校长论坛简讯

中西交流  融汇发展

——“2016年荔湾区校长教育领导力国际培训”之中美校长论坛简讯

中美校长对话.jpg 中美校长对话1.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荔湾区特约通讯员供稿  201715日,在这个紫荆盛放的暖意冬日,由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汉姆国际教育集团协办的“2016年荔湾区校长教育领导力国际培训”之中美校长论坛在广州市珠岛宾馆隆重召开。荔湾区人民政府莫伟琼副区长、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胡建雄副书记、王潇副局长及教育局各科室领导出席本次论坛,荔湾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荔湾区名师工作站成员及省、市的教育同行共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上午的论坛由胡建雄副书记主持,下午的论坛由王潇副局长主持。

荔湾区人民政府莫伟琼副区长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荔湾区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在课程改革、教师培训、项目合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提出了三点的指导意见:一是学以致用,践行教育先进发展理念;二是拓展渠道,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三是双向交流,引领教育未来发展。

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席教授廖卉作《如何成为优秀的教育领导者》主题演讲。教授用精简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阐述了领导力的内涵、组织变革的困境、模型及步骤,提出了个人领导力发展的5个途径。

随后,中美校长就“从中美教育差异看基础教育中的创新与主动性”、“如何培养21世纪学生核心素养”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与经验分享。中美双方校长分别谈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做法,双方在教学情景创设、启发教学、学生合作能力培养等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培养途径也取得了共识。

下午1:30分,论坛再掀高潮。中美双方校长围绕“学校文化和特色建设”、“课程领导”两大主题开展研讨。美国和平社区执行主任Cara Quinn、和平社区学校中学部校长Tim McGowan作《建设积极学校文化》主题发言。随后,彭文辉等6位优秀学员从区域层面或学校层面分享了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做法。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道鸣博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中西文化虽有差异,但教育的本质和关注点是一致的,我们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以学校特色课程为抓手,真正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美方校长Amy  Johnston发表主题演讲.jpg

 

美方国家品格学校朗西斯霍威尔中学 Amy Johnson作《课程领导力》主题演讲。梁丽燕6优秀学员分享了学校课程建设的理念与特色做法。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于淑云在点评中高度赞扬了荔湾校长是一群“有思想、有智慧、有作为”的教育人。

接着,徐启贵局长、廖卉教授为陈表香等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徐启贵局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校长教育领导力国际培训对于促进荔湾教育国际交流、塑造荔湾教育新品牌、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并就积极推进我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树立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战略思维;二是优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三是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本次的中美校长论坛是荔湾区校长教育领导力国际培训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培训成果的展示与总结阶段。在持续了5个多月的时间里,荔湾区70多位校长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系统学习了领导力及管理的相关知识,通过与国际教育专家的交流、对话,拓宽了教育视野、提升了个人领导力的水平,推动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建设。相信在区委、区政府及教育局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在荔湾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荔湾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