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导向 基于标准 立德树人——大讲堂及年会综述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院政治科
  • 日期:2017-01-04 11:13:50

 ——广州市教研院政治科举行羊城教育大讲堂暨2016年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会年会

广州市教研院政治科

一年一度的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会年会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培养基地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契机,于20161222日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和第三中学举行。广州市执信中学和广州市第三中学的领导、市区两级教研员、全体教研会理事、全体中心组成员、省重点课题暨市教科研协作基地中学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体系、培育路径与测评设计研究项目组成员、部分学校的政治骨干教师等共511人参与了此次年度学术盛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年会凸显了高、大、上的特点。

与会专家级别高、分量重

会议由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云平科长和高级教师胡志桥老师策划和主持。市教研会常务理事具体实施,教育部高中新课标组核心成员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李晓东副教授、国内知名特级教师董晨老师率“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培养基地的老师们,不远千里,莅临此次年会,并对我市高中政治教师的公开课了做了精彩的点评和专题报告,教育部高中新课标组另一位核心成员、华南师大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友芳教授也参与了常务理事会会议,对高中新课标修改、高考改革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大腕”云集,使得本届年会“蓬荜生辉”。

会议活动层次多、示范强

一、三中校区——初中研讨课

20161222日上午,在广州市第三中学本部和明德校区分别进行了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和九年级《思想品德》共4节课例展示与研讨。

三中本部。上午850-930第二节由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董伟老师上了一堂题为《敬畏生命》的研讨课。董玮老师善于创设思辨新情景,以天津港爆炸事件为背景,采用一案到底的教学方法,从学生对死亡的恐惧、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引出生命的珍贵,对生命的敬畏,层层递进,剥出敬畏生命的内核,展现了新教材理念。上午950-1030第三节由广州市第四中学麦欣老师上了一节课题为《生命可以永恒吗》的研讨课。麦欣老师的课亮点在于创设思辨性设问。随着问题递进深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由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并由生命的永恒自然过渡到生命的传承。最后,四代美猴王的视频,画龙点睛,揭示生命的传承在于家风的传承,在于文化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麦老师的课堂是深度、广度的课堂,体现新课改的新理念。

三中明德校区。上午850-930第二节由明德实验学校的张小华老师上了一节新授课《灿烂的文明之花》。在本框的教学中,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生活,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提高投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的自觉性。学生通过课前完成社区的小调查(艾滋病传播、水环境、社区环境改善、街道内车辆乱停放、垃圾分类),把生活情景与知识点进行对接。在课堂中,学生分组展示本组调查得出现状,并且提出了整改的意见或建议。教师根据每一组同学调查结果进行及时的点评。学生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完成了本科时的任务。上午950-1030第三节由开发区中学李俊老师上了一节《关注经济发展》复习课。李老师以《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中的资料引导学生思考:我国为什么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进行扶贫?精准扶贫的目的是什么?学生回顾知识点、思考判断、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生成知识体系。在整个课堂过程中,李老师级帮助学生巩固了容易混错的知识,也帮助学生提高调取的能力。

上午1045,两个会场分别组织了课例点评活动。三中本部,在海珠区政治教研员路漫妍老师的主持下,与会老师对两节展示课给予了高度肯定。执教者董伟老师、麦欣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与磨课体会,也提出了在处理把握新教材的困惑:教学设计与课堂生成如何更好地进行处理?如何处理教学重点难点?新教材如何注重学生的体验?广州市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洪丽、广州市人和一中梁容佳、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何颖仪、广州市二中林卓芬、白云区政治教研员陈祈分别对课例标定位准确性、教学方法合理性、情境问题适切性” 等方面进行研讨,最后市教研员胡志桥老进行了精彩点评,大家围绕课例对“如何关注学生体验、呈现真实的课堂、设问的思辨性、目师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各位老师要用好研读新教材,去探索新教材如何上,特别强调了“尊重学生真实的经验和认知”这一点要求。

 

image001.jpg

明德校区,在越秀区的叶婉帼老师的引导下,来自四十中的魏震宇老师围绕着李俊老师的复习课进行研讨,高度赞赏了李俊老师对知识点的整理能力。来自2中的苏老师围绕着张小华老师的新授课,讨论如何让政治课堂变得有趣?如何提升学生参与课堂和社会的能力。黄埔区毛义涛老师则建议加强使用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建议区分意见和建议的表达方式,并且以知识为载体,关注本地资源的利用与整合,好好落实核心素养四个方面的要求。

 

image002.pn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二、执信中学——高中研讨课

上午,在执信中学进行了两节高三复习研讨课,这是一次同课异构公开课,分别由北京大成中学李同老师、执信中学洪少帆老师执教了《企业的经营》。

课后在张云平老师的主持下进行了课例的研讨。

首先是李同老师就如何在高三复习课中体现“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方面的核心素养和如何在复习课中体现学科能力两方面分析自己的授课思路;洪少帆老师就如何在课堂中把学与评结合、学与用结合、情境与设问融合、如何以案分析,说明了自己的授课思路:通过预设递进的问题,引导学生结合华为公司经营的具体案例,层层思考有关公司经营的问题;在课堂实施过程中,根据学生生发的新问题,引导学生围绕转型升级从企业经营战略、企业内部建设、市场信用等多角度进行思考,引导学生对主干内容形成全面深入的认识。

然后重点进行了课例点评。董晨老师点评道:李同老师的亮点在于拓展训练,洪少帆老师的亮点在于对经济案例的编写是饱含对生命体成长的敬重与责任感的培养。李晓东副教授点评道:两位教师都关注了学生思维深化过程,注意到了高阶思维的训练。广州市教研院正高级教师张云平老师在总结时强调,一是认同两位专家的点评,归纳起来就是在建构能力立意的课堂教学方面两节课都各有亮点,二是强调要认识到这是两节高三复习课,对课例的分析还要有一个符合课型特点和学生需求的思路或框架,那就是我们的课堂教学能否基于高考内容改革突出“学科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这几个方面,关注对高三学生的学科价值引领,从而提高复习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我市政治教研会高中理事和高三中心组老师及其他与会老师们表示,通过上午的课例展示观摩和点评研讨,对如何在高三学生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培养和提升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有很大的收获。

 

image006.jpg

 

会议报告前瞻性、建瓴性

一、年会主题紧扣课改前沿

本届年会的主体是“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程与教学改革”。这是一个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内都很热的教育话题。

上面所述的初中四节公开课和高中两节公开课,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设计和执行的,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为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中学政治课程教学改革在全国做出了我们广州的大胆探索和持续研究。这也体现在上述专家对四节公开课的点评上,对听课教师“醒醐灌顶”。

二、专家报告强化教改方向

下午的会议在广州市第三中学召开,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会会长、广州市第六中学党委林伟洪书记主持。

首先由广州市第四中学刘小平老师等十一位老师作了关于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阶段成果汇报和论文宣读。接着由北京师大李晓东副教授作《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学政治科教学策略》的主题报告。李教授具体分析了“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这四方面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还与部分老师进行了互动,为老师们解答疑难。

从下午1点开始到5点多的头脑风暴,使我市与会政治骨干教师们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到我国深化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课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进一步反思自身教学实践。

 

image007.jpg

大会最后由张云平科长对全天活动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年会提高对我国课改深化推进新阶段的认识,在我市成功开展并产生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研究”项目基础上,延续开展好新的课题研究——省重点课题暨市教科研协作基地项目“中学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体系、培育路径与测评设计的研究”,以推进我市政治学科2014年以来确立的“素养导向、标准立意、立德树人——建构高效能高质量政治课教学”这一教学改革工作。张老师鼓励骨干教师们面对教育教学改革,要勇于接受专业挑战,抓住机遇,让学科教研科研成就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出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用教案呈现对学科素养的理解和研究成果,用成果展示研究能力、研究过程和研究心得,用研究支撑专业发展,为我市中学政治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贡献和努力。 

此次年会是一次分享和提升的大会,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科和市中学政治教研会围绕“研究、服务、合作、共赢”的教研宗旨,注重发展学生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进一步深化我市的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提升全市政治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政治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推动学科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20161223

  (撰稿:陈吉君、陈春芳、叶燕青、冯子君,审定:张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