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小学语文与交互式电子白板融合课例展示”活动

04.jpg  06.jpg

 

海珠区通讯员汪丽君供稿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白板的教学运用在国内日益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部门以及教育研究者的关注,为了更好促进电子白板的教学应用,122日上午,在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胡睿华主任的主持下,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承办了这次“小学语文与交互式电子白板融合课例展示”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模块:一是课例展示;二是互动评课;三是交互式电子白板培训。

其中课例展示环节,我们请来了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岑宇君、候玉滢老师为我们执教两节课例,展示他们在学科与信息化整合的初步研究成果,两堂展示课使与会老师耳目一新,其课例风格也截然不同。岑宇君老师所执教的古诗《江南》借助电子白板技术,通过美妙的音乐,优美的情境将小朋友带入了江南的美丽风光,营造出学习诗歌的浓厚氛围。利用生活中的场景识字,通过设计鱼戏莲叶间的游戏环节,让学生感受鱼儿的欢乐,从而在一种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同时利用拍照功能以及班级优化大师软件让学生自我管理坐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整堂课意境浑然,在熏陶感染、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及健康的审美情趣。 候玉滢老师带来的执教课例为二年级语文书中收录的一篇童话故事——《从现在开始》,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电子白板和丰富的课堂活动引领学生进入情境,抓住小动物们的神态,在动态互动中让学生充分进入角色,品读每个小动物的个性特征。两位老师的精彩课例赢得了一致好评。

在互动评课的环节中,全区老师对两位老师良好的学科素养,睿智扎实的教学设计,生动高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一致好评,同时对课例中的教学环节设计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评课环节最后在广州大学杜玉霞教授的总结中拉下帷幕,杜教授充分地肯定了两位老师丰厚的底蕴,扎实的功夫、娴熟的业务、过硬的本领,为全体教师上了一节生动而精彩的示范课。同时对两位老师教学设计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强调在磨课中反复推敲,最后达到至臻至善。

课例展示结束后就进入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应用培训环节。培训由希沃公司的张一笑老师主持,重点讲解了电子白板的基础校准定位应用,包括希沃白板、希沃助手、班级优化大师等在教学中的应用方面知识。培训围绕互动式电子白板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而展开,从不同角度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点、功能、作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整个培训过程让在场所有教师都兴趣盎然。

此次课例展示活动不仅让教师们了解了电子白板为教育教学带来的变革,进一步推动了电子白板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而且切实有效地使电子白板更好地和学科教学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让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更加精彩,传递正确的教学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