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学年第一学期海珠区“PISA视野下发展小学生阅读能力”系列

合理运用阅读策略  提高阅读课堂实效

 ——2016学年第一学期海珠区“PISA视野下发展小学生阅读能力”系列研究活动通讯稿

 01.jpg 02.jpg

石溪劬劳小学刘宝敏撰稿、广州大道南小学王雏娴摄影    20161214日下午,在海珠区赤岗小学举行了“‘PISA视野下发展小学生阅读能力’系列研究之‘运用恰当的阅读策略提高阅读能力’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海珠区第三实验小学的许聪慧老师和晓港东马路小学杨少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为大家展示了三年级上册《掌声》第一课时的教学过程。

两位老师的教学都是围绕如何提升中年段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而展开。基于PISA阅读测评给予我们启示:阅读力的培养与评价可从学生个体“获取信息”、“解释与整合”、“分析与推论”、“反思与评价”、“应用能力”等方面着手。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学情及PISA阅读素养,两节课的教学目标都旨在通过多种阅读方式训练学生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解释与整合文本的能力,对文本内容进行分析与推论,对文本内容及表达有自己个性化的理解及评价。

许老师尝试用“思维导图”阅读策略指导完成教学目标;杨老师则运用“对比阅读”策略,借助表格。两位老师都注重指导学生运阅读策略,从示范到运用,通过创设多次实践机会,让学生对所学的阅读策略的使用陌生到熟练,达到提升阅读能力的目的。此外,教师熟练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引入阅读计时器,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速度,提升阅读质量,也成为两节课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使用方面的亮点。

精彩的课堂展示之后,在场的各位听课老师积极发言,纷纷谈了自己的收获、反思等。来自广州大学教育技术系杜玉霞教授做了点评,肯定研究活动的价值。

 03.jpg

最后,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的陈海燕副主任再就两节课在如何落实PISA阅读素养能力指标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解释,并对阅读课要遵循阅读规律,合理运用阅读策略,提高实效性作出重要的指导,让观课的老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